奥巴马批特朗普允许韩日拥核言论:不懂外交政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2 17:29:59

奥巴马批特朗普允许韩日拥核言论:不懂外交政策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

中国日报网4月2日电(信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2日报道,针对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建议“日本和韩国应考虑拥核”言论,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结束之际批其不太懂外交政策。

“发表这些观点的人对外交政策、核政策、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世界都知之甚少。”奥巴马在核安全峰会闭幕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奥巴马称,美国对日本和韩国的核保护伞是“美国在亚太存在的基石”,为美国带来了和平、繁荣和贸易流动,“这防止了可能的核扩大和核冲突,是我们在二战时的牺牲所换来的一笔资产。我们不希望有人身在美国总统办公室却不知道这有多么重要。”

本周,特朗普就核问题发表了几次富有争议的言论。他29日称,核扩散是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但建议现在可能是时候让日本和韩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了,这样美国就能从亚洲抽身。

对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称:“日本不可能用核武器武装自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这让日本成为全球遭受核打击的唯一国家,自那以后日本一直承诺非核化。

特朗普还建议重新规划美国在其他地区的安全关系,认为德国和沙特阿拉伯应该增强自身防御,或者给美国更多“保护费”。此外,他建议动用核武器以结束“伊斯兰国”(ISIS)的威胁,“我绝不会排除任何手段。”特朗普对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说。

本次核峰会是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主要讨论如何阻止核武器的使用,并更好保证核材料安全,尤其是避免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峰会特别关注了IS,奥巴马称,该组织已显示出对核武器的兴趣。去年11月巴黎恐袭后,调查人员发现了一段长达数小时的IS对比利时核官员的跟踪录像。

奥巴马1日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反IS联盟取得效果,该组织会试图在中东以外发动更多的袭击,“由于ISIL被挤出叙利亚和伊拉克,我们可预见其会攻击其他地方,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最近在土耳其和布鲁塞尔发生的悲剧。”

核峰会开始时,奥巴马称,峰会的工作旨在减少核材料被窃的可能性。“防范核恐怖主义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是确保这种材料不落入坏人之手。”奥巴马说。他呼吁五十多个与会国家提高情报共享,做更多事情以切断外国武装分子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渠道。

奥巴马称,领导人层面的峰会结束后,各国代表同意建立包括30多个国家在内的新的核安全联络小组,使工作制度化。他表示,核峰会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召开四次,相关国家作出了260项承诺改善核安全,其中四分之三已经落实。

“我意识到我们的愿景不会很快实现,很可能在我有生之年实现不了,但我们已经有了开局。”奥巴马说。他指出,核库存为60年来最低,“我对我们的记录感到很自豪”。

(编辑:于熙 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