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被最高法院判令偿还挪用公款 或权财双失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1 14:51:52

南非总统祖马被最高法院判令偿还挪用公款 或权财双失
南非总统祖马被指挪用公款用于私宅装修,最高法院判其在限定时间内返还挪用的装修款。(图片来源:外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31日,南非最高法院对该国总统祖马动用1600万美元(约合1.03亿元人民币)的公款装修私宅一事作出裁决,判定祖马在限定期限内将部分装修款返还给国家。有分析称,该判决结果使得祖马面临遭弹劾和财产损失的双重打击。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2009年至2010年间,祖马老家恩坎德拉的私宅由有关政府部门出面,以升级安保措施为由进行装修改造,共花费1600万美元。但是,南非一个宪法授权的反腐监督机构“公共利益保护者”(Public Protector )2014年发布调查报告指出,祖马私宅中的游泳池、访客中心、圆形剧场等都是跟安保不搭边的设施,应当由祖马自己掏钱支付。对此,祖马在过去两年间一直拒绝配合,他还下令政府公共工程部门和警方进行平行调查,调查报告中出现“游泳池是消防蓄水池”等说法并以此证明祖马无罪。

不过,祖马此举未能平息非议,反而招致更多批评和指责。南非两大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和“经济自由斗士党”将祖马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挪为私用的公款。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31日,南非最高法院11名法官一致裁定祖马需在限定期限内将部分装修款返还给国家。判决书中还指称,祖马无视“公共利益保护者”的调查结果,没能“维护、保卫和尊重”宪法的权威。

首席大法官莫洪恩要求财政部在60天内确定装修的“合理花费”,此后祖马需在45天之内偿还需要其个人承担的装修费用。“公共利益保护者”表示,初步估算,祖马可能会拿到一张总额约68万美元(约合440万元人民币)的账单。

南非总统办公室表示尊重最高法院的裁决,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做出合适的行动。而上述判决发布后,候在法院外的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告诉媒体记者,祖马应当被免除公职,他说他将会提交一份议会提案要求对祖马进行弹劾。有分析人士指出,南非反对党可能会掀起一轮弹劾总统的狂潮。

路透社指出,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在议会占有绝对多数席位,几乎可以确保给予祖马“政治庇护”使其免遭弹劾,但这一判决可能会鼓励党内反对祖马的力量向其提出挑战。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最高法院的裁决或许不一定意味着弹劾,却意味着祖马必须拿出这笔钱来。作为总统,祖马目前的年薪约为18万美元(约合116万元人民币),68万美元显然是一笔沉重的债务,且如果祖马个人要支付这些费用,他还需要支付高达41%的税费。

(信莲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