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射激光伪装地球 免受外星人威胁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1 14:40:52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31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表示,人类应该向宇宙中发射激光,伪装自己,阻止外星人发现地球,从而免受潜在风险的影响。

其中道理很简单。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会挡住一部分太阳光,外星人(如果当真存在的话)往太阳这边望过来的时候,就会看到一个黑点,就是地球。哥伦比亚大学的两名天文学家——戴维·基平和亚历克斯·提奇——提议,人类可以从地球向太空发射激光,“擦掉”地球形成的黑点,不让外星人发现我们,避免风险。

有学者认为,人类不应该向太空发射信号宣传自己,因为外星人一旦来临,谁也无法保证他们是敌是友,而且可能引入疾病。学者通过类比称,在15到16世纪,欧洲人抵达美洲大陆,接触土著居民时,就给后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有鉴于此,基平和提奇表示,地球人应该利用激光伪装自己。外星生命即便真的存在,也不要让他们找到地球。二人还计算得出了伪装地球所需的激光参数。有关成果已经在学术杂志《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发表。

当前,为了寻找系外行星,人类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恒星。如果发光的恒星“脸上”出现了一个黑点,可能就是某颗行星出现在人类的视野当中。“开普勒”望远镜依据此方法,已经发现了1000多颗行星。

基平和提奇认为,有智慧的外星生命如果确实存在,也会用类似的原理寻找地球。于是,两人采取逆向思考,提出用激光伪装地球的方法,免受外星人威胁。

按照测算,人类每年发射一次30兆瓦的激光,可确保地球安全。基平说:“其实不需要多大的激光,可以把设备放在地球,也可以用卫星把它带到宇宙里。而且我们计算发现,国际空间站收集的能量正好能满足我们的需要。”

基平还承认,目前提出的激光波长范围有限,仅涵盖了可见光,如果想广泛覆盖不可见光,就得把功率提高到250兆瓦。

他还表示,人类也可以利用激光,隐藏地球大气层中的氧、臭氧、甲烷等物质,不让外星人发现地球上的生命痕迹。这样一来,外星人即便发现地球,也会认为上面没有生命存在,就会失去兴趣。

(编辑:刘梦阳 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