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贫困老人以身试法 只为狱中免费食宿医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9:40:58

在美国作家欧·亨利的短篇小说《警察与赞美诗》中,饥寒交迫的流浪汉苏比未来去监狱过冬不惜以身试法:吃饭不给钱,扰乱社会治安,当着警察的面调戏妇女……

而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日本生活费高昂,一些贫困老年人也开始效法这个流浪汉,以便进入监狱享受免费食物、住宿以及医疗服务。

数据显示,日本有约35%的商店偷窃案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干的,在此年龄段内,有40%的惯犯犯相同罪行的次数超过六次。有学者指出,只要偷窃一份200日元的三明治,就可换取两年有期徒刑,而国家带来的成本可高达840万日元。

《金融时报》报道,东京研究机构“消费产品研究”研究员纽曼展开的研究显示,即使在饮食和住宿方面节约,日本单身退休者的生活费也会比每年78万日元(9420新元)的基本国家养老金高25%。

日本法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991年至2013年期间,重复犯相同罪行超过六次,比正在服刑的老年罪犯人数攀升了460%。

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土堤内昭雄预计,惯犯比例将继续上升。他说:“日本的社会形势迫使老年人不得不走向犯罪……。如今接受社会援助的人口比率,达到战后以来最高水平。约有40%的老年人独自生活,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他们(惯犯)出狱后既没有钱也没有家人,因此他们会立即再次犯罪。”他表示,监狱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最终将被老年囚犯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