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文学家:X行星引彗星撞地球导致物种灭绝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7:33:41

美天文学家:X行星引彗星撞地球导致物种灭绝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发现证明,太阳系内可能确实存在第九颗行星。(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孙若男)英国《每日邮报》3月30日报道称,根据最新的天文研究,科学家们认为太阳系中神秘的“第九行星”可能确实存在,且它可能曾经在地球上引发彗星雨,导致物种大规模灭绝。

今年年初,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迈克•布朗和其他几位科学家猜想,太阳系内可能另有一颗神秘行星,并发现新的证据,进一步佐证“第九行星”的存在。

据悉,这颗行星可能位于太阳系边缘,其质量比地球大十倍。“第九行星”拥有不少气态物质,和天王星和海王星相似。

已退休的天文学家丹尼尔•惠特迈尔教授称,这颗行星也许能够引发彗星雨,而彗星雨能量极大,以至于能一路“下”到地球,导致大批地球生物灭绝。

1985年,惠特迈尔和同事约翰•马泰赛在《自然》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首次阐述了某颗神秘行星与物种灭绝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至于彗星雨这种天文现象,科学家有三种解释。其中的一种看法是,在太阳系的边缘存在一颗神秘星球,它围绕环绕银河系转动的同时,还能垂直摆动。

在当时,加上这颗可能存在的行星,太阳系内共有10颗行星。X在罗马数字中代表十,因而这颗行星也被称为“X行星”。由于另外两种猜想与古生物学记录不符,天文学家认为“X行星”是唯一合理的理论。

惠特迈尔教授和马泰赛认为,X行星围绕着太阳的轨道缓慢旋转。每隔2700万年,该行星能够通过柯伊伯带(彗星形成之地)一次,这才导致大规模的彗星撞向太阳系。

布朗教授和其他研究人员近日发现,柯伊伯带的轨道运行异常。他们在里面发现了碟状彗星群以及比海王星体积更大的星体,并因此判断这可能是那颗神秘的“第九行星”。

目前关于这“第九行星”仍存有太多未知。另外,“第九行星”是否就是1985年猜想的“X行星”,也依然有待商榷。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