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年来首次!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将通过公开竞争产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6:32:07

70余年来首次!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将通过公开竞争产生

3月30日,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叙利亚难民问题高级别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卫报》3月30日报道,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任期,目前下一任秘书长的遴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任秘书长将通过公开竞争产生。

截至目前,共有7人宣布竞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其中6人来自东欧地区,分别是第62届联大主席、马其顿前外交部长斯尔詹·克里姆,克罗地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韦斯娜·普希奇(女),黑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戈尔·卢克希奇,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蒂尔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保加利亚外交官伊琳娜·博科娃(女)和摩尔多瓦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塔利娅·盖尔曼(女)。另外1人是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候选人们将于4月向联大193个会员国的代表陈述他们的理想和意图,很多人还要在纽约和伦敦举行前所未有的公开辩论,回答来自全世界的个人和民间社会组织的提问。其中纽约的辩论活动将于4月13日举行,伦敦的活动则安排在6月3日。在公开辩论结束后,安理会将会作出进一步筛选,提名候选人去接受联大的表决。

联合国于1945年成立,在过去70多年来,其秘书长一职通常由安理会15个理事国闭门讨论一份不公开的名单,选出一名候选人并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而这一次,与以往不同,候选人们要经过公开竞争,竞选活动要面对媒体和公众。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说:“通过今天的共识,我们为陈旧且模糊的做法带来了迟来的透明度。”

在未来数月里,还可能出现新的候选人。由于历任联合国秘书长都是男性,目前选择一位女性接替潘基文的呼声很高。未来有可能加入竞选的有智利女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新西兰前总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以及哥伦比亚外长玛丽亚·安赫拉·奥尔古因。最近几周,甚至有人猜测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加入竞争队伍,因为她在欧洲应对难民危机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