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美国梦”是富人专利 穷人难以实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3:09:58
基因研究:“美国梦”是富人专利 穷人难以实现
“美国梦”的概念出现至今大约已有一个世纪,最初由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提出。(图片来源:《科学美国人》网)

中国日报网3月30 日电(信莲)据《科学美国人》网站3月29日报道,风靡全球的“美国梦”概念似乎并不靠谱。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只有富裕的美国人才能更加充分地实现自己遗传基因所带来的“内在潜力”,所谓的“美国梦”不如改名叫“外国梦”更贴切一些。

“美国梦”的概念出现至今大约已有一个世纪,最初由美国历史学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亚当斯提出。亚当斯认为,美国梦意味着,无论出身和地位,所有人都能够充分实现自己的内在潜力。

在行为遗传学领域,如果把“内在潜力”当成遗传基因,“美国梦”的概念也可以重新阐释为,所有美国人都有同样的机会,能够平等地实现各自的“基因潜力”。

不过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以基因为基础的“美国梦”问题多多。在美国,富人实现其遗传基因潜力的水平比穷人高得多。相对而言,在西欧和澳大利亚,各个社会经济阶层人士实现其遗传基因潜力的水平则大致相当。从遗传角度来说,“美国梦”与其叫做“美国梦”,倒不如改名“外国梦”更加贴切一些。

这项调查由心理学家艾略特•塔克-德罗布和蒂莫西•贝茨负责,研究成果已经在《心理科学》上发表。

在调查中,研究人员用类似“智商”的多种数据衡量受访者的个人成就,广泛涉及读书、工作和日常生活等方面。接着,研究人员继续分析遗传基因对受访者个人成就的影响,并且对来自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美国人进行了比较。

研究发现,和贫穷的美国人相比,富裕的美国人能够更加充分地实现其基因潜力。在最富有的5%的美国人当中,智商遗传率达到了61%。相对而言,在最贫穷的5%的美国人当中,这一数字仅为24%。不过,在西欧和澳大利亚,无论穷与富,各阶层人士的智商遗传率大致相当。

有趣的是,研究还发现,在瑞典、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社会相对公平,民众能够相对平等地享受高质量教育和医疗服务,有效地促进各界人士实现其基因潜力。

如果说“美国梦”的精髓在于人人平等地实现自己的遗传基因潜力,那么“美国梦”并不改成“瑞典梦”、“德国梦”、或者“澳大利亚梦”倒是更加贴切。

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的贫富差距较大,而且还在进一步扩大;不少美国人甚至无法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所以,对一些美国人来说,“美国梦”仅仅是个“梦”而已。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