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访捷深化合作 为两国共同繁荣铺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1:30:42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信莲)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合作等多个问题交换意见。外国媒体指出,两国元首签署协议,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还签订多份双边协定,为两国经贸共同发展繁荣铺平道路。

据美联社29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在捷克总统官邸布拉格城堡获得了“罕见的21响礼炮的礼遇”。当天,他同东道主泽曼总统签署了建立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协议,并表示“该协议确立了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方向”。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之所以到访捷克是因为捷克当前的对华政策更注重商贸,捷克是其飞往美国前唯一中途停留的欧洲国家。泽曼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签署的经贸协议可能在今年带来约950亿克朗(约合259亿元人民币)的中方投资,预计相关细节于当地时间30日公布。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主席还支持两国就医疗、运输、信息技术、科技、旅游、银行和其他领域的合作签署一系列其他协议。

捷克媒体《布拉格电台》29日报道称,商贸是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的“绝对主题”,随之而来的中方投资以及工业、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合作及就业岗位的增加将令捷克人民受益。

报道援引泽曼总统的话说,今年中国对捷克的投资应该会达到950亿克朗((约合259亿元人民币),并且捷克和中国将进行双向商业合作,“比如,斯柯达汽车是我们国家最成功的企业之一,未来五年该公司将投资600亿克朗(约合163亿元人民币)来扩大其在中国的生产规模。与此同时,我也很珍视我国航空工业在中国的投资……类似的例子我还可以举很多。”

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对捷克的投资相较于上一年增加了一倍多,中国如今已经成为捷克在欧洲以外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一份针对捷克中小型企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接近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期望将商品出口至中国。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