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新安保法案,日本究竟意欲何为?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9 14:49:08

实施新安保法案,日本究竟意欲何为?

2015年5月14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前,日本民众手举标语抗议内阁执意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安保法案。(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安倍政府和自民党的全力推动之下,日本国会去年9月通过了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等于实质上获得对外交战权)、并可以在世界各地派兵干涉的新安保法案。尽管面临众多反对呼声,日本内阁还是一意孤行,从3月29日开始实施新安保法案。那么,日本政府为什么要急于实施新安保法案,意欲何为呢?

第一,安倍政府急于以军事力量成就日本的大国地位,获得可以任意对海外派兵的权利,获得宪法所否定的对外交战权,这是安倍政府梦寐以求的政策,而新安保法案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基本上可以达到安倍政府的这些目的。再加上按照国会的立法生效的时间期限,该法案已经进入了可以生效实施的阶段,安倍政府则顺水推舟,宣布实施新安保法案。

第二,在野党、宪法学者和日本的普通大众中有很多人认为新安保法案违背了现行的宪法规定,是一个促使日本走向战争因而竭力反对。安倍想通过尽快实施该法案,向舆论和民众证明这个法案不会导致日本的对外战争,然后继续诱导日本舆论和国民支持政府修改宪法。实际上,安倍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为了在2016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民众的支持,让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院选举当中获胜,安倍政府不会在实施新安保法案后立刻在军事上采取挑衅性的政策。安倍政府想要平稳的度过上半年,给民众一个错觉,即新安保法案并没有带来战争,你们要给自民党投票,以此确保获得参议院2/3以上的议席,进而在控制参众两院2/3议席的基础之上,在2016年下半年以后大规模推动宪法修改。

第三,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目标是主要是针对邻国,尤其是在南海地区发挥日本的军事力量,同时,也不排除帮助美国和韩国攻击朝鲜的可能性。针对南海地区使用军事力量,是为了搅乱南海地区的局势,让在该地区同中国有岛礁和领海纷争的国家靠近日本,以便让他们听从日本的指挥,联合针对中国,从而达到使日本在南海渔利,分散中国在东海地区的目标和力量,减轻钓鱼岛方向上的压力,全面遏制中国崛起的政策目标。如果朝鲜半岛发生不测事态,日本则可以很快和美军、韩国军队一起,攻击朝鲜,从而发挥拉拢韩国,制衡中国和朝鲜的效果。进一步加大日本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在美国势力衰退的情况下,成为接任美国的东北亚地区霸主;或者辅助美国,但却要更加突出日本在该地区包括可以行使军事力量在内的实力地位。

第四,实施新安保法案,有助于日本加强以军事力量为后盾在钓鱼岛地区的控制力度,在必要的时候,日本政府将援引新安保法案,在钓鱼岛地区出动海上自卫队,航空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而针对中国进行战争。就上半年而言,安倍政府为了在这次参议院选举当中获得胜利,估计不会挑衅。但一旦在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获得大胜,下半年为了推动修改宪法的需要,不排除日本方面可能会在钓鱼岛地区制造军事摩擦,以便设法嫁祸于中国,并以这一类的事件让日本民众感觉到不增强武力的恐惧,进而挟持日本民众支持他修改宪法,以便彻底废除在军事和使用武力方面的任何限制与禁忌。也使新安保法案变得名正言顺。

面对安倍政府的动向,东亚国家和世界的人民要擦亮自己的双眼。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