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捷:深化双边关系迎来“梦想时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8 13:16:23
习近平访捷:深化双边关系迎来“梦想时刻”

2015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总统泽曼。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3月28日至30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将全方位推进两国在贸易、投资、航空、金融、文化和运动等多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上升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捷克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习近平主席访捷是深化双边关系的“梦想时刻”。

在习近平主席启程之前,捷克政府已经推出了多个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的项目,从而把捷克这个中欧地区的内陆国家与亚洲、欧洲其他地区和非洲更好地连接起来。

“对我来说,习近平主席出访捷克是一个梦想时刻。”雅罗斯拉夫•特夫尔迪克曾出任捷克国防部长,现为该国领导人的特别顾问,参与制定了习近平主席访捷的行程安排。“为了筹备此次访问,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他说。

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会谈、发表多项声明同时签署20多份合作文件。其间,还将举行经济论坛和文化活动,中捷两国的足球和冰球运动员也将一同训练、打表演赛。

特夫尔迪克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捷友好协会的主席,他说,中捷两国确定合作重点的同时,还在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上升至战略层面。

去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华,中捷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现在,两国正在致力于就“一带一路”建设发表行动计划。

特夫尔迪克说,捷克乐于享有“进入欧洲的门户”这一地理优势,通过与中国合作,捷克计划把首都布拉格打造成一个金融、航空和货运中心。他还表示,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很喜欢传统中医,而捷克在医疗服务方面具有竞争力,“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深化双边关系,或许习主席出访期间我们将在捷克开设一个传统中医中心”。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表示,习近平主席访捷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这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到访中东欧地区,同时也是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捷方对此访极为重视,其他欧洲国家也比较关注。这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马克卿表示,此次访问旨在推动两国务实合作,通过执行“一带一路”计划共同寻求大型项目的协同效应。“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捷方响应十分积极,并将深度参与这一合作视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振本国经济的历史机遇。”

捷克还建议将布拉格打造成中国在中东欧的金融中心。马克卿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愿进一步加强两国金融合作,推动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本币结算,探讨在捷克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的可能性。“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活动的迅速发展,如此一个清算机制是必要的。”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对捷克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兴趣。截止2015年底,中国对捷投资约16亿美元,捷克对华投资超过18亿美元。去年,中国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EKOL公司100%股权,总金额3.18亿元人民币。此为近年来中国在捷克制造业领域的最大投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参股J&T金融集团,收购捷克啤酒公司、旅游服务航空公司、足球俱乐部等,为捷克市场带来了大量资金,也激活了市场交易。中国电视制造商长虹在捷克建厂,2015年产量近100万台。

“我们已经发现了捷克独特的地理优势,我们确信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为行动的过程中企业将会发现更多双赢机遇。”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说。

苏珊娜•李是一名翻译,她致力于将中国文学作品翻译成捷克语,除了商业机遇之外,她还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捷能够深化两国间的人文交流,“我希望这一历史性的访问不仅仅关乎商业,还会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受益。” (《中国日报》特派欧洲分社记者付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