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8 05:29:59

中国日报3月27日开罗电(记者 侯黎强)3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罗分别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总理伊斯梅尔。

刘延东表示,中埃建交6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当前中埃关系保持良好快速发展势头。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埃进行成功国事访问,给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并注入新的动力。我此次访埃,就是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愿同埃方保持高层交往,加速发展战略对接,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大项目,积极开展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人文和民间交流,不断夯实中埃友好的民意基础,推动中埃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塞西表示,今年年初习主席成功访埃,提升了埃中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了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应进一步在政治上加大相互支持,在经济上扩大互利合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埃方把中国作为基础设施、能源等重大项目合作的优先合作伙伴,希加紧将埃自身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

伊斯梅尔表示,埃及对当前埃中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双方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对埃未来发展很重要。埃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积极规划并全面推进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延东和伊斯梅尔共同见证签署两国有关高等教育、科技合作等协议并为“中埃可再生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