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 ——中航国际计划在肯尼亚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8 03:58:06
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 ——中航国际计划在肯尼亚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
3月25日,中航国际董事长吴光权在接受中国日报等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3月27日内罗毕电(记者 柳洪杰)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AVIC INTL)董事长吴光权3月2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中航国际将在肯尼亚全国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为肯尼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支持作用。

吴光权是在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参观位于肯尼亚科技大学(原肯尼亚工业大学)内的中肯职业教育合作示范中心后,作出上述表态的。该中心由中航国际负责建设,是中航国际与肯尼亚高等教育部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一部分。

中航国际与肯尼亚高教部的合作始于2010年1月,合同金额1.3亿美元,主要内容是根据肯尼亚的实际需要,为高等院校“量身定制”项目内容,提供电子电工、机械加工、土建施工、卫生医疗等领域先进的课程体系规划、实验室设备配置、教师培训、售后服务等。

据吴光权介绍,截至目前,中航国际已在肯尼亚高教部下属的10所院校建成类似职业培训实训基地,正式运作3年来共培训1.5万人。未来3年左右时间内,中航国际还将在肯尼亚全国47个郡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届时,每年可培训5万人以上,对肯尼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肯尼亚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经过职业技能培训的学生就业率达到100%,而普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有60%。

在回答为什么重视职业教育培训的问题时,吴光权董事长表示,这与中航国际的企业文化、与“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的企业理念密不可分。

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 ——中航国际计划在肯尼亚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
3月23日,中航国际驻肯尼亚副总代表苏天舒在与JW万豪的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不管做什么,我们所做的事情,既要追求商业成功,同时要有利于所在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觉得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所以就做了起来。当然,也与我们同事很善于动脑筋,寻找机会有关系……这也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我们也是一点点做起来的,(一开始)也不像现在这样成熟。七八年以前,我们只是有一个概念,觉得这件事可做、必须做、有意义。今天,我们觉得已经找到了一个成功模式,可以进行推广。”

吴光权进一步解释说,中航国际不仅是一个技术公司,而且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国际化大公司,是中国最先市场化的国有企业,即“新国企”之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30亿元,利润总额近75亿元。所涵盖业务中,航空依然是核心、主流、主业,其他在国外的业务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国内的业务包括大宗商品、高科技电子、地产酒店、零售和高端消费品等,天虹商场、飞亚达表均是等下属企业。

“所以实际上,我们对于怎么理解市场、服务顾客,乃至上升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为老百姓造福等方面,我们有很多自己的理解,也有很多具体的经验,所以我们做职业教育培训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在这一点上,我们是非常独特的。”

吴光权还说,按照计划,中航国际完成在肯尼亚全国47个郡所有高等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后,将把这项工作扩展至全非洲。目前,已经与非洲13个国家签署合同或达成意向,中国政府、商务部对此也非常支持。“我们认为这件事非常有价值、有意义,将来在商业上也会很成功。”

中航国际在肯尼亚开展的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不仅帮助中国装备“走出去”,还提高了肯尼亚年轻人的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不仅结合了中国职业教育的经验,也结合了肯尼亚的实际需求,是中航国际在非洲深耕多年后探索出的“非洲模式”。中航国际“非洲模式”的另一个成功范本是“移动医院”。

中航国际原创设计的“移动医院”由9台车组成,具备一个综合性医院的全部功能,目前分布在赞比亚的9个省,除了普通看病以外,还可以进行小型手术。截至目前,已服务赞比亚35万人,当地老百姓对此好评如潮。政府也非常认可,将来也会在全非洲推广。

中航国际在肯尼亚发起的另一项职业教育项目是非洲职业技能挑战大赛(Africa Tech Challenge,ATC)。

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 ——中航国际计划在肯尼亚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
3月25日,中航国际副总裁刘军在回答记者提问。

自2014年起,中航国际依托肯尼亚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积极创建可持续的海外社会责任模式,在肯尼亚举办了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其目的是通过搭建竞赛平台,培训、考察并展示职业院校参赛选手的职业技能水平,提升职业院校的整体技术能力,引领职业院校适应行业现状及技术发展趋势,促进肯尼亚国家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和职业教育的发展。

大赛内容包括机床加工技能、APP设计等,获胜学校将获得中国工厂订单,优胜学生将获得前往北航留学的机会。截至2015年,ATC已连续举办两届,共有来自肯尼亚 87所学校的238名学生参加,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

每年获奖的前3名优秀学员,将获得前往中国学习的机会。往届获奖者中,其中一名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另有两人将分别在今明两年毕业后,前往中国留学。其他优胜者获得生产订单,或被中航国际录用。

据中航国际驻肯尼亚副总代表苏天舒介绍,第三届技能大赛正在筹备之中,除了传统的机械工业加工等比赛项目以外,今年还计划增加野生动物保护专业。

“这是因为肯尼亚政府对包括打击象牙贩卖的野生动物保护领域非常关注,中航国际作为一家中国企业也要在这一方面发生中国人的声音。使技能大赛既符合当地用人需求,又能体现中国形象,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而两天前,中航国际与JW万豪酒店在内罗毕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中航国际地产肯尼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与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公司非洲区副总裁卡里姆•切尔托特(Karim Cheltout)代表双方签署了包括万豪酒店入住中航国际非洲总部基地等5项合作协议。

中航国际非洲总部基地建筑群包括高185米、共42层的中航国际非洲总部大厦及4栋26-30层的商业公寓,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共投资5亿美元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东非最高的地标性建筑群。

据王龙总经理介绍,中航国际非洲总部基地建筑群于2015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JW万豪酒店将于2020年6月正式营业。酒店高35层,拥有315间客房、50个套房及7个大型会议厅,是中航国际在肯尼亚进行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投资的重要项目。

另据吴光权董事长介绍,非洲总部基地建筑群建成后将对肯尼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拉动作用,其中新增就业约8000人,项目投资占内罗毕全市的6-8%,在肯尼亚全国有重要影响。

吴光权指出,中航国际虽然没有涉足狭义的文化交流领域,但是通过在肯尼亚开展的各种项目,包括航空、地产及教育培训等,深深地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征,极大的影响了中非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超越商业,共创美好世界 ——中航国际计划在肯尼亚建设135个职业培训中心
3月25日,中航国际董事长吴光权(中)与肯尼亚教育部长、肯尼亚科技大学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