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分子四处流窜 土耳其与欧洲相互指责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6 16:29:32

恐怖分子四处流窜 土耳其与欧洲相互指责

布鲁塞尔恐袭案嫌犯易卜拉欣·巴克拉维曾遭土耳其当局驱逐。(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信莲) 据英国《卫报》3月25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官员日前向欧洲国家发难,谴责欧洲国家放任潜在恐怖分子进入土耳其境内。欧洲对土耳其同样不满,斥其未能有效管控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坐视恐怖分子四处流窜。

土方官员表示,有的恐怖嫌犯名列国际刑警组织监视名单之上,却照样从欧洲坐着飞机,大摇大摆地进入土耳其。他们的随身行李甚至还有武器和弹药。
 
一名土耳其安全高官说:“我们怀疑,他们之所以想让这些人过来,是因为不想让他们呆在自己的国家。我觉得,他们那么懒惰,那么缺乏准备,还迟迟不愿意调查这件事,非要等到它成为长期顽疾。”
 
土耳其官员表示,2014年6月,土方曾在伊斯坦布尔机场扣留了一名挪威男子。该男子直言打算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他的行李包括:迷彩服、急救箱、刀具、弹夹、以及AK-47的部件。但这些物品居然通过了欧洲机场的安检,土耳其方面表示此事令人匪夷所思。

两个月之后,一名德国人飞抵伊斯坦布尔。他的行李当中有防弹背心、迷彩服以及军用望远镜。而他的这些行李同样通过了巴黎机场的安检。

尤其令土耳其不满的是,有的武装人员此前曾因渉恐被土方逮捕,并被遣送回国,却被欧洲大开绿灯,并回到土耳其。
 
2013年,土耳其官方曾在土叙边境逮捕了一名拥有丹麦和土耳其双重国籍的渉恐男子,并将其遣返回哥本哈根。不过,这名男子后来又拿到了新的丹麦护照,回到了叙利亚。除此之外,有的英国、法国恐怖嫌犯已被国际刑警盯上,护照也涉嫌造假,却依然成功地从欧洲飞到了土耳其。
 
另一方面,欧洲多方则批评土耳其对恐怖分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其四处流窜。有消息称,大多数外国恐怖分子是通过土耳其入境叙利亚的。欧美多国表示,土耳其应该加强边境管控。
 
有安保智库估计,2015年底,大约有2.7至3.1万名外籍恐怖分子抵达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恐怖集团,发动战争。截至目前,土耳其已经把大约3.8万名外国武装人员放入“黑名单”,禁止他们入境。
 
“大西洋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阿龙·斯坦说:“(欧洲)目前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由于涉及人数太多,情报和国内执法部门都已力不从心。在很多方面,这恰恰能解释他们对土耳其的愤怒。欧洲希望土耳其能够拿出辅助性的政策,阻止人力、物资穿越其国境,送到‘伊斯兰国’手中。”
 
“自2015年3月以来,土耳其已经显著加强了边境安保,”斯坦补充说,“但是,在2015年3月之前,土耳其-叙利亚边境管控过于宽松,的确令人担心。”
 
土耳其官员表示,早在2012年底,他们就跟欧洲国家取得联系,希望限制恐怖嫌疑人的出行自由,禁止他们入境土耳其。不过,绝大多数欧洲情报部门把土方提供的信息拒之门外。土政府官员说:“他们(欧洲)知道这些人,却不制止他们,因为他们没有能够制止他们的法律框架……欧洲对这些事情非常清楚,却开始互相指责,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了土耳其-叙利亚的边境。”
 
(编辑:程尔凡 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