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获刑40年 涉屠杀700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5 15:24:30
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获刑40年 涉屠杀7000人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在海牙法庭上。(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信莲)据英国《独立报》3月24日报道,海牙法庭认定,前波黑塞族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所面临的的11项罪名中,有屠杀等10项罪名成立,判处其40年监禁。

1992年至1996年年间,卡拉季奇宣布成立波黑塞族共和国,并且自任总统。在此期间,波黑连年内战,还导致波斯尼亚7000多名穆斯林男性死亡,被称为斯雷布雷尼察屠杀。有评论认为,斯雷布雷尼察屠杀是二战以来欧洲历史上最为血腥的章节。

卡拉季奇坚持认为,屠杀是暴民个人行为,以此为自己开脱。不过,法官说:“在对杀人行径一清二楚的情况下,卡拉季奇向斯雷布雷尼察宣战。”法官表示,当时在塞族共和国,只有卡拉季奇拥有权力,有机会挽救波斯尼亚穆斯林男性的性命。

法庭判处卡拉季奇在斯雷布雷尼察的屠杀罪名成立,但否决了他在另外七座城市的屠杀指控。有鉴于此,部分屠杀遇难者家属对判决结果表示失望。

另一方面,成千上万名卡拉季奇的支持者聚集在贝尔格莱德,谴责法庭的有罪判决,称海牙法庭为“罪犯”,是“西方列强的虚假法庭”。随着判决结果的宣布,人群中爆发出阵阵嘘声。

自1997年开始,卡拉季奇长期处于流亡状态。2008年,卡拉季奇在贝尔格莱德郊区被捕。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