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古关系正常化未来面临3大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13:29:56

评论:美古关系正常化未来面临3大挑战
奥巴马通过翻译和古巴最高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交谈。(图片来源:美联社)

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率领规模罕见的大型代表团出访古巴,成为88年首位踏上“加勒比明珠”的美国在任总统。一时间舆论沸腾,惊呼“冷战终结”者有之,感叹“古巴变色”者有之,更有甚者预测“美古关系正常化在即”。那么,作为奥巴马任内最后一份“外交遗产”,此访意义何在?对两国关系到底推动几何?两国关系正常化前景又如何呢?

长期影响值得期待

古巴经济有望强势复苏。毫无疑问,奥巴马此访怀抱政治经济“大礼包”,对古巴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重大政策利好”。美古展开高层对话和交流,必将有利于两国党政高层加深了解,消除误解,并逐渐实现在移民、反毒和联合执法等领域合作;美国持续放宽赴古巴旅行禁令,美籍游客数量有望保持“井喷”态势,为古巴旅游业带来可观收入,外汇储备将实现大幅增长;允许美国金融机构处理涉古交易,将大大改善古巴金融投资环境,使古巴重新融入世界金融体系。总之,奥巴马此访必将深度热络两国政经关系,古作为加勒比大国或将强势复兴。

美或借机“重返拉美”。近期,美对拉美动作频频,打拉结合,一面加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力度,又持续拉拢古巴,企图分化拉美左翼,各个击破。此次奥巴马成功访古,或意味美将重塑对拉政策。奥巴马此访头顶“终结冷战残余”的光环,不仅有利改善自身形象,抢占道德制高点,还向拉美各国发出清晰的“和解”信号,其“重返拉美”的战略意图显露无疑。未来,美极有可能以美古交好为突破口,加大对拉美的经济和外交投入。

两国关系前景难料

尽管奥巴马此行意义巨大,但平心而论,美古关系正常化未来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乃至挑战:

一是双方出发点相左。从美方表态看,其主动调整对古政策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变以往单纯的“孤立加遏制”的策略,转而通过“伸手外交”,“接触式”改造古巴,并最终促使古巴“变色”。而古巴缓和与美关系的初衷则是通过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助力“经济模式更新”,改善民众生活水平,从而巩固古共的执政和领导地位。不难看出,两国的政策出发点根本对立,当下暂时的热络只是双方各取所需所呈现的“短暂繁荣”。

二是两国政局走向不明。长期来看,美古两国都处于最高权力更迭的“关键期”。美国大选党内初选正酣,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对古政策激烈交锋:民主党热门候选人希拉里虽力挺奥巴马改善美古关系,但坚持要求古共改善所谓“人权状况”,而共和党候选人则多抨击奥巴马“屈服古共政权权威”,强烈反对其对古新政。可以预测,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胜选,其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动力都远不如奥巴马,甚至不排除“开历史倒车”的可能性。反观古巴,卡斯特罗兄弟年事已高,劳尔•卡斯特罗已明确表态将于2017年正式交权,但“接班人选”尚不明确,也给“后卡斯特罗时代”的两国关系平添几分不确定性。

三是对古制裁短期恐难解除。回顾奥巴马的对古新政,法律框架下的整体制裁和行政命令下的局部“特赦”,构成了奥巴马政府放松对古制裁的最大特色。但横亘两国间的最大“绊脚石”—解除对古制裁无任何实质进展。奥巴马访问期间也坦承,“有心推动国会改变态度,但短期内无法实现全面解除制裁”。尤其是奥巴马卸任在即,手中无任何政治筹码,闯关国会推动解除对古制裁难上加难。

毫无疑问,奥巴马访古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地缘政治事件,但寄希望于一两次高访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则颇为不现实。美古两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必将是坎坷而多艰。

(作者:严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