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爱椰枣反战争 亚洲未来系文明

作者:朱喆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3 11:18:39

莫言:爱椰枣反战争 亚洲未来系文明

3月23日,莫言(右一)在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时说,曾经为了椰枣反对第一次海湾战争。(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朱喆)

中国日报博鳌3月23日电(记者 朱喆)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23日在博鳌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时说,多样性是亚洲文明非常鲜明的特色,也是亚洲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亚洲未来发展的活力也蕴含在文明的多样性中。

他通过一个故事来讲述对文明多样性的理解:上世界70年代,我叔叔在供销社工作,买了一包伊拉克的椰枣孝敬我奶奶,我奶奶分了一个给我,我觉得那是地球上最好吃的食物,这味道留存了几十年。当时吃完椰枣,我还把核种下去,但它怎么也不发芽。第一次海湾战争时,我非常坚决的站在了反对美国打伊拉克的立场上,因为怕美国的飞机大炮把伊拉克的椰枣树炸了。

莫言接着说,前几天,我和女儿说起这事儿,女儿上午在网上下单,下午快递就把阿联酋产的椰枣送来了。我想了几十年的椰枣,这么容易就得到了,这一包小小的椰枣后面有多少人付出了努力,种枣的、运输的、分拣的。所以任何一种商品的交流其实都是文化的交流。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