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漫远:“伊斯兰国”为什么要制造布鲁塞尔恐袭?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3 08:55:55

董漫远:“伊斯兰国”为什么要制造布鲁塞尔恐袭?

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为连环爆炸袭击事件遇难者哀悼。(图片: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刘梦阳) 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地铁站22日连续发生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约两百人伤亡。比利时官方已将事件定性为自杀式恐怖袭击。国际社会纷纷予以谴责,欧美加强了安保戒备。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公开表示对连环爆炸袭击事件负责。中国日报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长期从事中东问题、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董漫远分析称,“伊斯兰国”所为其目的一是为了缓解主战场压力,二是为了动摇反“伊斯兰国”联盟凝聚力。

为了缓解叙伊主战场压力

“2015年以来,‘伊斯兰国’在国际恐怖主义思潮与运动中的地位、影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因此在叙利亚、伊拉克主战场面临了巨大的军事压力,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根据政治需要调控对‘伊斯兰国’的空袭节奏,使其蒙受物资装备损失的同时,也导致其损失了一批暴恐骨干,俄罗斯也对‘伊斯兰国’展开了一系列空袭打击,令其损失惨重,”董漫远介绍称,“为了与美俄周旋,‘伊斯兰国’伸缩有据,攻守自如,虽然主动放弃一些所谓‘国土’,但主力基本得以保存。”

“为了缓解主战场压力,‘伊斯兰国’打着‘改造伊斯兰世界,征服异教徒’的旗号,展开了疯狂的外线扩张。首先,针对美俄空袭所造成的后勤补给困难,整合叙伊主战场力量,压缩富余人员,包括来自阿拉伯世界、南亚、东南亚、西非、东非、中亚、欧美等外国圣战者,鼓励他们返回本国,播撒‘圣战’火种,建立外围分支,因地因时因条件制宜,主动自觉地打击欧美世俗和无神论政权的利益,惩罚异教徒和不信教者。”

“此外,‘伊斯兰国’还号召上述地区的各路暴恐组织‘归顺’,封官许愿,分配领地。这两大举措收效明显,营造出‘伊斯兰国’外线扩张的疯狂态势。如今比利时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再次印证了‘伊斯兰国’外线扩张收效明显,扩张态势十分凶残。”

试图动摇美国领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凝聚力

董漫远表示,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在美国领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是主力,“‘伊斯兰国’选择在欧洲心脏地带‘搞大手笔’,势必要使得欧洲国家在相当时期内不断地在反恐问题上大笔投入,不论是经济资源,外交资源、还是安全资源,而目前欧洲在债务问题、难民潮冲击下狼狈不堪,自顾不暇,‘伊斯兰国’又在欧洲搞‘遍地开花’,之前法国的不说,这次的比利时布鲁塞尔既有欧盟总部,又有北约总部,政治影响力巨大,而且这次连环爆炸袭击事件得手,又极大地鼓舞了成员们的斗志。”

“这样一来,各国、各机构势必要提升反恐级别。一方面消耗社会资源,使应对债务危机、难民潮变得更加困难,势必会影响一些欧盟国家的社会福利。一是限制了百姓自由,二是会触发一些国家的政局变动,三是势必削弱了美国领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凝聚力。相信经过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欧洲的官员和民众今后势必杯弓蛇影、草木皆兵,长期以往,选民老百姓能满意吗?欧洲在中东的投入也势必减少,从而削弱了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有效性。”

此外,董漫远认为,俄罗斯如今在介入中东局势方面面临了新机遇,“美国不愿意在中东地区增大投入,自然无法有大作为,因而像伊朗、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等都能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喘息,这也给了俄罗斯这样的域外大国有所作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