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文件:欧盟以国际援助为砝码 拟遣返8万阿富汗人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2 15:41:29

秘密文件:欧盟以国际援助为砝码 拟遣返8万阿富汗人
 
2016年3月8日,阿富汗移民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参加抗议活动,要求开放欧洲边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孙若男)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1日报道,欧盟计划近期内遣返8万名阿富汗移民,并警告称由于塔利班极端组织在阿富汗部分地区横行,可能会有新一轮难民潮涌向欧洲。

日前,一家公民自由监督网站(Statewatch)公布了欧盟的一份秘密文件,该文件由欧盟委员会和对外事务部共同起草,并于3月3日传送给各成员国大使。欧盟在文件中称,除非阿富汗同意将8万不符合难民身份的经济移民遣返回国,否则欧盟将减少对阿富汗的援助。

据悉,阿富汗政府非常依赖国际援助,欧盟对阿富汗的援助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倘若欧盟当真削减援助,那将给面临安全、经济和政治多重威胁的阿富汗带来严重影响。如果阿富汗同意欧盟将这些经济难民遣返回国,那么作为奖励,欧盟将对阿富汗提供新的援助和贸易政策,届时阿富汗学生和研究人员将获得赴欧洲大学深造的机会。

此外,文件还透露,由于塔利班组织的叛乱,去年阿富汗共有1.1万平民伤亡,当地经济也面临崩溃,这意味着将有更多阿富汗人涌入欧洲。阿富汗国内有110万人无家可归,此外有540万人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寻求庇护。

2016年10月,欧盟将举办针对阿富汗问题的国际捐助峰会,旨在筹集足够的资金援助阿富汗,确保该国在2017至2020年移民流动规模能保持在现有水准。

截至2020年,欧盟计划共向阿富汗援助14亿欧元,其资助力度高于其他任何国家。欧盟委员会希望借捐助峰会的特殊时机与阿富汗谈判,确保遣返计划的实现。

文件还表示,欧盟与阿富汗政府协商移民问题,最迟应在夏初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样欧盟成员国和其他捐助方才能相信,阿富汗是一个值得信赖、值得资助的国家。

2015年共有17.6万阿富汗人在欧盟申请难民身份,10人中约有6人能成功申请庇护。在希腊境内,有1/4的难民来自阿富汗。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