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决定29日施行安保法 暂不为美舰提供日常防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2 14:43:04

日政府决定29日施行安保法 暂不为美舰提供日常防护

3月19日,上千名日本民众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安倍内阁本月底即将实施的安保法案。(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日本政府决定把安全保障相关法案施行日定在3月29日。从29日零时起,日本历届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将解禁,自卫队的任务范围也将随之扩大。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根据日本政府22日颁布的政令,《自卫队法》施行令等26项相关政令也一并得到修改,此外还新设了向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司令官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初步决定暂不为美国舰船提供日常防护。日本共同社报道说,为美国舰船等提供防护是应对尚未达到武力攻击级别的“灰色事态”的核心内容之一。

安保法施行后,如果美军等提出请求,日本防卫大臣可以决定让自卫队提供防护。日美两国政府接下来将就自卫队的详细合作内容及必要程序加紧协商,并通过美军与自卫队的多次联合训练使其具体化,再由日本政府制定出运用指针。

另据报道,去年7月,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海外行动自由。此前,日本只有在本国遭遇直接武力攻击时,即发生所谓“武力攻击事态”时,才能行使个别自卫权。而根据新安保法,即使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仅仅只是“受到威胁”,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

日本政府推行新安保法遭到众多该国民众的反对。去年在日本国会前游行抗议的人群中,有不少母亲甚至打出了“不愿孩子上战场送死”的标语。

(编辑:严玉洁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