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大使史明德:创新和绿色是德国工业的优势所在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2 09:47:56

中国日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日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接受英文《中国日报》专访表示,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里“创新”和“绿色”正是德国工业的最大特点,也是其优势所在。

史明德说:“德国已经在实施工业4.0,我们在很多方面上实际上还在工业2.0、3.0,有些已经在向4.0迈进了。”

谈到中国工业化和德国工业化之间的差距,史明德指出,两国都为贸易大国,两国都是巨大的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大国,差距在于中国制造业的产品基本上是中低端的,德国基本上是高端的。

他说:“那么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的制造业受到了很大影响。那你看德国呢?订单都很满,贸易量都在上升。全世界贸易里,去年它增长5%以上,顺差也是很大的。”

史明德说:“这个差距说明,你的产品如果是中低档的,所受的冲击就会更大。如果你的产品是高端的,那么你就有竞争力、有抗风险能力。这就是我们要跟德国学习的原因。中德之间存在着差距,减少差距就意味着两国间巨大的合作机遇。”

对两国在这方面未来的合作空间,史明德表示,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以及 “十三五”规划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完全可以相互补充,实现战略对接。

据史明德介绍,当前双方已经就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能源、电动汽车、先进制造业这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一些项目正在落实之中。

此前据媒体报道,年中德国总理默克尔有望来华主持中德政府磋商。史明德表示,双方会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项目。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