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宠物狗懂“读心术” 观人知远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16:12:39
研究:宠物狗懂“读心术” 观人知远近
学者研究发现,宠物狗会“读心”。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0日报道,学者研究发现,宠物狗会“读心”。主人对陌生人印象好不好,宠物狗其实都“懂”,并且会以此为根据,和陌生人打交道。

研究发现,主人和陌生人打交道的时候,宠物狗会在旁边观察主人的言行举止,“揣摩”主人对陌生人的态度,再以此为基础,通过“社会参照”机制,决定自己应该对陌生人友好还是敌对。

法国马赛大学的夏洛特•迪朗东牵头研究发现宠物狗的“读心术”,有关成果已经在期刊《动物行为》上发表。

面对陌生人,主人选择接近、站立不动、或者远离,都会影响宠物狗对陌生人的态度。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充当陌生人,和狗的主人打交道,宠物狗会在两人之间来回观察。如果主人远离陌生人,宠物狗会迅速把目光锁定在陌生人身上,而且迟迟不愿和陌生人发生肢体接触,同时和主人的交流也会增多。相对而言,如果主人站立不动,或者主动接近陌生人,宠物狗就愿意在短时间内接触陌生人,并且和自己主人的沟通也会减少。

宠物狗的这种“社会参照”机制和幼儿相似。低龄幼童遇到陌生人的时候,也会试探性地看看父母,根据父母的反应,决定如何与陌生人打交道。

研究人员还发现,和公狗相比,母狗更加在意主人对陌生人的态度,更愿意从主人的反应中寻找信息。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