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红牛“羽林争霸”羊城打响揭幕战 张洁雯开球助阵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9 21:48:36

第七届红牛“羽林争霸”羊城打响揭幕战 张洁雯开球助阵

广东共有653支队伍参加了选拔赛。(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陈祥峰)

中国日报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陈祥峰) 3月19日,随着担任“球童”的猴年春晚明星机器人阿尔法1S将一粒羽毛球递给奥运冠军张洁雯并被顺势开出,第七届“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揭幕战在广州打响。在随后四个半月内,全国将有约6206支队伍、4万名以上的选手走进“羽林争霸”赛场,历经选拔赛、城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四大关卡拼搏较量,向全国总冠军发起冲击,最终夺取“直通里约”的机会,即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现场,为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加油助威。

全国报名人数激增,广东占到1成

红牛“羽林争霸”于2009年发源于广州,前身是“能量红牛,羽动羊城”羽毛球赛事,只有30支队伍参与,至2013年已经覆盖了30个省市区的163座城市。2016年,第七届红牛“羽林争霸”联合各省市区有影响力的专业羽毛球运动社会组织,将选拨赛规模扩大到274场比赛,总场次将达到346场。自3月1日开通报名系统以来,东南西北四个大区注册队伍和参赛队伍均有大幅度增长,直接参赛队伍比2015年扩大40%,再次刷新全国大型业余羽毛球比赛的规模。活动官网开展的“超人气战队”评选活动中,截止18日,突破60万点赞的已有五支队伍,可谓盛况空前。

第七届红牛“羽林争霸”揭幕战选希望将浓厚的羽球运动氛围从广州推向全国。广州被誉为“羽球之城”,乃实至名归,不仅培养出9位羽毛球世界冠军,而且承办汤尤杯、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实现了举办顶级羽毛球国际比赛“大满贯”。从广州走向全国的前国手、奥运冠军张洁雯再次现身红牛“羽林争霸”,为今年的揭幕战开球。她表示,关注羽毛球运动,推动羽毛球运动是其一生的追求,看到红牛羽林争霸今年报名规模颇感惊喜。尤其看到广东参赛队伍达到653支,预计占到全国报名总数的10%。

互联网+羽毛球,跨界玩花样

红牛“羽林争霸”作为目前国内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专业性最强的业余羽毛球赛事,每年的赛事都会融入创新与改变。2016红牛“羽林争霸” 揭幕战首次引入智能科技,精准记录“羽林高手”的运动数据,帮助选手进行更科学、更规范的练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互联网+羽毛球运动,不但可以从杀球、平抽、挑球等球型来分析每一次挥拍运动特点,通过测算击球角度、击球力度、发力曲线、运动轨迹数据,与专业运动员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然后提供一个可实现的目标进行模仿训练,或者接受专业技术指导,未来还有可能实现其强大的社交功能,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运动乐趣,找到有共同乐趣的三五球友,让打球运动更有趣,以此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进来。

红牛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黄钦鉴表示,在大众较常接触的球类中,羽毛球无疑是普及率最高的球类运动,上到60岁老者,下到小朋友,大多都能参与进来。据调研,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基数很大,而最有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人群,即18到35岁的人群占67%,其中的三成每周要运动6到10小时。红牛“羽林争霸”借助国家羽毛球队的专业指导和支持,推动羽球运动的发展的同时,更希望挖掘属于羽毛球运动本身最本真的魅力,比如增强体质、以球会友等等。

名将名裁助阵,球迷们倍感鼓舞

揭幕战现场,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张洁雯得到了球迷们的热烈欢迎,她与球迷热情互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分享,为他们加油鼓劲。 她跟大家强调,能进入红牛“羽林争霸”赛场,大家已经在技术上没有特别大的差距,关键要调整好心态,面对强敌或关键赛局要学会减压,此外要学会保存体力,比赛历经4个月,要走过城市赛、大区赛和总决赛,拼到最后才会赢。最后她说:“任何比赛一定会有输赢,羽毛球比赛最终会有冠军,也会有输家,要有重在参与的心理准备,参与进来就会有一次难忘的经历和获得感。”

前羽毛球国际级裁判长雷铭基先生也出席了2016红牛“羽林争霸”揭幕战。作为七届红牛“羽林争霸”的老朋友,雷老先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在这个比赛:“羽林争霸打造了一个真正属于草根羽毛球爱好者的比赛,七年风雨无阻,每年都有新亮点,着实不易,赛事组织达到专业化的标准,只有‘羽林争霸’可以做的到。对于业余运动员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练机会。”

无疑,“羽林争霸”2016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将在奥运年领衔一场全民羽毛球运动的潮流,为草根羽林高手提供的一个与高手对决,提升技术并最快接近成为专业球员梦想的舞台,而这个舞台的信仰只有一个,那就是:只要放手去搏,就能发挥超乎想象的能量。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