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将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盛赞默克尔引猜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9 20:56:36

德国总理将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盛赞默克尔引猜测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来源:欧新社)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18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对德总理默克尔的开放移民政策大加赞赏,引发了默克尔将接替其成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猜测。

潘基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筑起高墙、歧视难民或将其遣返不是问题的答案。他称赞默克尔在处理难民危机中表现出“人类的政治领导力”,并敦促其他政治家效仿。

有推测称,默克尔不会谋求第四任总理任期,尤其是考虑到她目前在德国的支持率急剧下降。而这背后的罪魁祸首正是潘基文所赞赏的移民政策。在日前举行的三个联邦州的地方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输掉了其中两个。反对移民的选择党(AfD)则表现出色。

如果成为联合国领导人,默克尔离开她统治了10年的德国就有了体面的台阶,并且她依然将在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更重要的是,她可以继续推动欧洲的开放移民政策。

不过,潘基文拒绝就默克尔是否会被提名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一事发表评论。他本人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第二任期。

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全球治理中心负责人武泰称,默克尔拥有一名优秀的联合国秘书长所需的所有素质,“在我看来,她会胜任这个岗位”。不过,柏林全球政策研究所的本纳表示不要对此太当真。“我不认为默克尔会有兴趣,虽然她完全能胜任,”本纳说。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