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巴黎顺利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8 20:20:58

“绿色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巴黎顺利闭幕

(摄影: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3月18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3月17日,以“中国的新丝绸之路战略:连接欧洲和中国产业的绿色通道”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孔子商务学院院长、中欧智库、工商界、学界15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这一重要议题。国际能源署、欧洲之友等国际机构、中国银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法国电力等中欧企业也齐聚一堂,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成果。

会议从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环境和中国“十三五”规划的角度讨论了“一带一路”相关环保问题,议题包括COP21协议将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战略中环保和绿色增长的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中欧各国政府及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等。

诺欧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张海晏说,自2013年中国实行“一带一路”政策以来,亚欧大陆在经济与产业发展方面的潜力不断显现。在气候变化问题大背景下,环境保护也越来越被认为是新丝绸之路战略的关键,这正是与中国日报合办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从研讨会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正在积极地推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绿色合作及实现绿色发展。

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办主任涂建军在演讲中说,中国在2040年可能成为世界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能源结构的重要调整将会推动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从能源密集型产业到多元化能源产业模式的转变,将为全球能源市场开启新局面,推动全球气候议程的前进。

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总裁塞尔日·德加莱(Serge Degallaix)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政策为中欧双方带来互利。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国应抓住机遇积极寻求中国合作伙伴。他认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是“十二五”规划的延续,法方非常支持中国新思路的诞生。中国正在发生“质”的飞跃,中法商贸将有更多可拓展的合作领域。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林润辉指出,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新型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PPP)将迎来“黄金时期”。这一合作模式将是“一带一路”政策沿线的重要创新制度及商业模式,将会为实现沿线技术创新及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会议由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中国日报、鲁昂诺曼底政府及创新与视角基金会共同组织。诺欧商务孔子学院是法国第一所商务孔子学院,由法国诺欧商学院和中国南开大学共同承办。该学院不仅对个人开设多个级别的汉语课程,帮助海外友人了解中国文化,更致力于搭建中法企业之间的桥梁。诺欧孔子商务学院对企业进行跨文化交流与管理培训;根据企业的策略需求,定制课程,提供相应的培训方案,安排实施;组织中国经济及商务领域研讨会,帮助企业及政府机构搭建交流网络,为企业在中国发展业务及投资提供咨询服务;通过新成立的《中欧企业家俱乐部》,推动中法企业间的商务交流。

(编辑:田晓璇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