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监管体系 供港生鲜食品将投放京粤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8:27:52

中国日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徐伟)记者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获悉,首批“同线同标同质”的供港生鲜食品有望近期正式开始投放内地,与香港市场同样标准、同等品质的生鲜食品将首先供应北京和广东市场。

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16日在北京举行的在供港生鲜“同线同标同质”交易服务平台体验活动中表示,首批“同线同标同质”的供港生鲜食品有望近期正式投放北京消费市场。今后,消费者不用出境就可买到与香港市场同样标准、同等品质的生鲜食品。

据悉,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将搭建“全球选品会”平台,第一阶段将按照“供港标准”为百姓挑选安心的食材。在活动上,来自中国各省的66家优质企业成为了第一批供港生鲜公共服务平台供应商,现场举办企业授牌仪式。

据悉,第一家供港生鲜专卖店也将在近期落户广东,平台保证给予优质产品以好的价格,也希望消费者能给予优质优价产品更多支持,并监督企业行为。当天,通过“供港生鲜内销公共服务平台”,来自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的多家供港食品生产企业与北京华联、永旺、家乐福、香格里拉等商超连锁企业和生鲜电商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

许京之前曾表示,长期以来,内外销双重标准问题一直困扰着内地消费者,以至于出现国内消费者到日本买大米、打酱油的风潮。为此,根据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开始建设公共采购平台,并在国家认监委注册部及广东省检验检疫局的支持配合下,赴广东等地对出口企业开始了系统的调研工作,针对出口优质产品回归难的诸多问题,中心提出以供港生鲜为突破点,通过“一个识别符号加双复制”的供港交易平台模式,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回应。

许京同时表示,全球选品会也将到日本,邀请当地技术人员专门为中国人研发一款电饭锅。“以匠人之心为中国老百姓服务,让中国百姓再也无需从日本千里迢迢背回电饭锅。”

国家认监委负责人在活动现场表示,由于中国长期存在内销产品与出口产品的标准差异,部分产品的国内标准相对国际标准偏低,导致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质量高差”,这种情况越来越不适应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导致消费者赴海外抢购风潮。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将发挥质检特有职能优势,建立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相关商务公共服务平台、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企业备案注册资质、认证证书、备案和认证产品信息等的验证和查询服务。

 

(编辑:田晓璇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