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名加兰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参议院共和党人拒不投票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4:56:04

奥巴马提名加兰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参议院共和党人拒不投票
奥巴马提名加兰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称他是美国最优秀的法律人才之一。(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孙若男)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提名63岁的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的空缺。然而参议院共和党人士表示将不会对此举行投票。

奥巴马当日表示,加兰是美国最优秀的法律人才之一,他受到两党的尊敬,是大法官的合适人选。奥巴马还称赞加兰是模范法官,在工作中保持正直、廉政和不偏不倚的优秀品质。

这项提名需要参议院投票赞成后方能生效。奥巴马称:“我希望他们能够公平对待(这一提名),仅此而已。”

63岁的加兰生于芝加哥,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1997年他被时任总统克林顿提名担任联邦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法官,当时参议院以76票赞成、2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任命。此次被奥巴马提名后,加兰一度哽咽,他说这是自己一生的最高荣耀。

奥巴马在私下谈话中曾透露,一些自由派人士希望他选择提名一位少数族裔或女性法官,然而他选择了一位具有亲和力且政绩无懈可击的法官,这可能会使那些人士失望。

白宫高级顾问瓦莱丽•加勒特称,奥巴马想提名一位与他价值观相同的法官,此人应致力于公共服务且能够在最高法院中建立共识,加兰的人格魅力打动了总统。

然而参议院共和党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奥巴马宣布提名后,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重申,他们不会对加兰的任命提名举行投票,认为大法官的人选应由下届总统决定。

共和党人士并未直接攻击加兰,有6人愿意同他见面,另有几人表示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最终赢得大选,可以考虑在“跛脚鸭”会期(指新旧总统交接这段时间内所召开的国会会议)对提名举行投票。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他不会就加兰的任命举行听证或投票表决。麦康奈尔已致电加兰,但明确表态不会与他见面。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和桑德斯均呼吁参议院就该项提名进行投票。希拉里称加兰的法律才华十分卓越,且长期受两党的支持和赞赏。她认为拒不考虑奥巴马的提名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举动。

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于2月13日去世。他的离世打破了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相对自由派长期保持的微弱优势。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究竟由谁来填补他留下的空缺,将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根据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设计,大法官由总统提名后,需经参议院投票赞成才能出任,大法官可终身任职,除非任内发现重大问题遭国会弹劾。

(编辑:程尔凡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