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将出任罗塞夫幕僚长

来源:中国 日报网
2016-03-17 10:03:01

巴西前总统卢拉将出任罗塞夫幕僚长
巴西前总统卢拉将重返政府,出任新幕僚长。(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巴西总统办公室周三(16日)发表声明,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已任命前总统卢拉,为新幕僚长。幕僚长负责协助总统并监督所有内阁提案,该职位的权限在巴西可说仅次于总统。

消息人士指,罗塞夫需要卢拉的政治实力和他在左翼阵营的人气,来避免联合政府分裂。罗塞夫目前正面临弹劾程序,周日(13日)巴西有200个城市共约340万人上街示威,要求国会加速弹劾罗塞夫。卢拉则卷入巨额收贿弊案,面临起诉。

反对派则认为,罗塞夫此举是企图保护卢拉,避免他因涉及巴西国营石油公司收贿案,而被逮捕。一旦卢拉入阁,司法将无法调查或审判他。

罗塞夫的官方公报公布卢拉入阁的任命消息,这意味着关于卢拉的案件只能由联邦最高法院审理,因为根据巴西的法律,只有最高法院才可以审判内阁部长(幕僚长职位等同于部长)。

罗塞夫和卢拉同为左派政治人物,且都在为他们的政治生命奋战。罗塞夫面临弹劾、大规模抗议活动和经济衰退,卢拉则面临贪污指控。左派已统治巴西13年。

卢拉曾任工会领袖,2003年到2010年担任总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