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信心十足 经济增长目标必定实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6:50:31
外媒:中国信心十足 经济增长目标必定实现
2016年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 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闭幕会后回答记者提出的诸多问题,其中经济议题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在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质疑不断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强力发声,试图向外界传递信心。

李克强在中外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在持续加大,但不可能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对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中国政府设定的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5-7.0%,这是近20年来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而非一贯的单一值,显示经济可能面临更多挑战和不确定性。

《欧洲时报》16日报道称,当李克强被问及如何看待中国目前面临的较大下行压力,有人担忧中国经济会一路下滑,甚至击穿6.5%这条线时,李克强表示,在世界经济冲击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共同影响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确实加大,但是希望大于困难。

李克强指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中国正在推进的简政、减税等供给侧改革措施会释放市场的活力。同时,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结合起来,就能形成中国经济的“双引擎”,就会闯过困难的关口,跃上希望的高原。中国有创新的宏观调控手段,可以稳定经济的运行。

BBC中文网报道称,中国在2015年的经济增长为6.9%,位居世界前列,但却是近25年最低的一年;中国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7%,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年均增长率保持在至少6.5%。对此,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

李克强还表示“我们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且在“保障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方面又没有完全到位”,但同时强调通过改革可以激发市场活力,足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记者会上,李克强称:“去年是世界经济6年来增速最低,我们还是实现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他表示,中国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但可持续的道路,就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如果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有创新宏观调控手段,可以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