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 逼阿萨德严肃对待和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1:10:40
普京宣布从叙利亚撤军 逼阿萨德严肃对待和谈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因军事任务已经完成,俄罗斯将从15日起从叙利亚开始撤出主要军事力量。但俄军在叙的两处军事基地将继续保留,并且俄方将继续向叙政府供应武器。

有分析称,普京是迫于强大的国内外压力才决定撤军,若此决定能够具体落实,将给阿萨德政权以压力、迫使其严肃对待新一轮叙利亚和谈。

***普京:“任务总体上已经完成”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14日报道,当天普京在与俄防长绍伊古和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表示:“我认为,俄国防部与俄武装力量的任务总体上已经完成。因此,我下令国防部长,自明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部队中的主要部分。俄外交部应加强参与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进程的组织工作。”

普京强调,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与赫梅明空军基地仍将以之前的制度运作。“它们应该在海、陆、空三方面得到可靠地保护”。这部分俄军将在叙监督停火实施情况并为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普京指出,在俄军的参与下,叙利亚政府军和爱国势力成功地从根本上扭转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局势。他希望撤军决定能向冲突各方发出良好信号,显著提高所有和平进程参与者的信任水平,并促进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在从叙利亚撤军的同时,不会放弃履行向叙利亚政府供应武器与军事设备、以及训练军事专家的义务。

***克里姆林宫:“普京单方面决定撤军”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14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撤军决定是普京单方面作出的,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方面没有提出任何类似要求。报道称,这是一个明确的信息,代表俄罗斯对阿萨德政权的支持不再是“无限制的”。

另据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消息,当天在俄方倡议下,普京同叙总统阿萨德通电话,双方认为,当前叙境内停火改善了叙利亚局势,为日内瓦和谈创造了条件。同时,阿萨德对俄方大规模支援反恐斗争以及对叙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日内瓦和谈能够早日取得具体成果。

俄罗斯是叙利亚的亲密盟友。去年9月,俄罗斯开始对叙境内“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武装力量进行空袭。自空袭开始至今,俄军共完成9000架次空袭任务。西方国家指称,俄罗斯军事介入使叙利亚的形势有利于阿萨德总统,帮助政府军从反叛武装手中夺回大片地区。

美媒称,奥巴马政府被普京的撤军决定“吓了一跳”,奥巴马致电普京原本是为了谈论停火协议执行情况,但随后却“谈论”了撤军问题。不过,目前还难以评论俄方撤军包含怎样的意图以及将对叙局势产生何种影响。

***分析:内外压力迫使俄罗斯重新思考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3月15日刊发评论文章称,普京宣布撤军的决定就如同他当初宣布军事介入叙利亚一般突然,尽管如此,鉴于叙内战已进入第六个年头且新一轮和谈在日内瓦召开,西方国家仍会对这个消息表示“谨慎欢迎”。

文章分析道,对于“国内观众”而言,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被诠释和宣传成一场“短暂、锐利、相对无痛的军事胜利”。2018年俄罗斯将举行总统选举,目前克里姆林宫最不需要的就是把俄罗斯拽入战争的泥潭。虽然俄罗斯国内对这场军事介入并无公开的反对声音,但老百姓已经开始抱怨经济危机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欠薪和预算削减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到军方。

与此同时,全球石油价格的下跌也迫使俄罗斯重新思考。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沙特方面私底下告诉俄罗斯他们与什叶派(叙利亚)为伍是犯了一个大错,因为欧佩克(OPEC)组织的逊尼派朋友在稳定石油市场上更加重要。而其他中东专家也警告称俄罗斯面临与土耳其开战的危险。

“目前还难以看清俄方撤军会对日内瓦和谈产生何种影响,”文章中写道,“但诚如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所言,如果俄撤军声明能够具体落实,那么这会增加给阿萨德政权的压力,使其最终在日内瓦开始有关和平政治过渡进程的严肃谈判。”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