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对中俄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4 16:21:05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俄双方在高层和各领域也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

陆慷介绍说:3月10日至11日,王毅外长访问了俄罗斯,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高度评价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表示将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王毅部长用四个‘充满信心’展望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即中方对俄罗斯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俄务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对‘一带一盟’建设对接合作前景充满信心,”陆慷说。

陆慷补充说:中俄都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承认朝鲜拥核地位;都支持重启六方会谈,愿为此做出新的努力;同时,双方一致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实际防御需要,直接损害中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

据陆慷介绍,中俄双方还就叙利亚、阿富汗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