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五周年祭 仍有17.4万人背井离乡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7:14:47

日本大地震五周年祭 仍有17.4万人背井离乡

3月11日早上,一名老人在儿子的纪念碑前献花。他的儿子在五年前的那场灾难中去世。(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严玉洁) 3月11日是“东日本大地震”五周年祭。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民众默哀悼念在那场灾害中遇难的同胞。目前灾后重建工作还在进行中,仍有超过17万人背井离乡。

***“东日本大地震”五周年祭

2011年3月11日下午2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至少19304人死亡,另有2561人仍然下落不明。

五年后的今天,日本多地在下午2时46分举行追悼活动。其中日本政府组织的纪念仪式在东京举行,明仁天皇、美智子皇后、安倍晋三首相和三名分别来自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幸存者参加了这场活动。

目前还有大约17.4万从灾区撤离的民众在全国各地避难,处于背井离乡状态,其中4.3万余人是从福岛撤出的。在五年前的那场大地震中,福岛第一核电站损毁极为严重,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出来。

***灾后重建困难重重

日本政府在10日公布的一份文件里宣布,社会基础设施的重建已经基本完工。截至目前,当地居民正在重建和已经完工的房屋有13万套之多。另有9000栋建筑物已经在较高地区建成,用于转移沿海社区,以避免那里的居民在另一场海啸中遭遇灾难,有1.7万余套公共住宅是供幸存者居住的。

安倍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东北地区继续向着复苏“稳步前进”,“现在超过70%的(灾区)农业用地已经可以用来耕种了,近90%的渔业产品加工设备已经恢复运作”。然而事实上,青森县、岩手县、福岛县和茨城县仅有48%的渔业产品加工厂的销量恢复到灾前水平的80%以上。

此外,五年前受灾的沿海社区也面临着老龄化和人口减少的问题。根据日本每日新闻社的一项民意调查,在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42位市长、镇长中,有16位说,预计自己城镇的人口将在未来十年减少10%以上。

更为严重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称,将再用30年到40年的时间来完成严重受损的核反应堆的退役工作。东京电力公司已经用先进液体处理系统(ALPS)处理了大约60万吨受污染的废水,该设备能从中清除掉62种放射性物质,但它无法处理氚,因而不得不建更多的水箱来蓄住污水。

受福岛核电站核危机影响,日本政府一度关闭了44个商用核反应堆,随后激活了两个,目前还有42个有待激活。安倍表示:“我国没有多少天然资源,核电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它能保证稳定的能源供应,同时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民众心理创伤难抚平

“父亲,那一天,我给您打了那么多电话,但是您没有接,”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木村正清(Masakiyo Kimura)说,“我们家的房子与地基完全分离,什么都没留下,除了父亲和母亲用过的一套茶杯。”

“我觉得,不知道该怎么做、甚至都没有尝试去做的人的数量在增加,他们的心都碎了,”前渔民佐都一夫(Kazuo Sato)说。

在灾难中失去51名同事的志愿消防员熊谷英机(Eiki Kumagai)称:“基础设施在恢复,心灵却没有。我原以为时间会抚平这一切的,我一直看到那些逝者的脸……太多了,我无法表达。”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