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 树立中国司法良好公信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4:49:31

最高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平等保护 树立中国司法良好公信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孙若丰/摄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记者 曹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人民法院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妥善审理“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涉外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发展开放型经济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促进全球法治化治理作出贡献。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更加深刻融入全球化发展格局,涉外案件大量增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法院在处理日益增长的涉外案件时,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开放的胸怀,努力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2015年,中国法院审结涉外民商事案件15348件。周强表示,中国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妥善审理在“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积极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建设,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树立国际视野,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法治发展,积极推动全球法治化治理。

中国法院公正高效审理了大量海事海商案件,去年中国10家海事法院共依法审结海事海商案件16186件,同比增长38.6%,其中涉外海事海商案件1030件,同比上升6.85%。

周强指出,中国法院要积极服务和保障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依法审理各类海事海商案件,充分发挥海事法院专业化审判优势,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蓝色国土”安全。要加快推进海事审判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树立中国海事司法在国际上的良好公信力,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海事司法中心。

“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问题上,要注重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国家长远利益、战略利益、核心利益,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增强在国际法律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国际法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标准。”周强表示。

中国始终坚持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2015年全国法院审结涉外刑事案件649件,同比下降7.15%。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涉外法律工作,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周强告诉记者:“中国法院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涉外审判职能作用,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将进一步深化涉外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强涉外审判人才培养,推动涉外审判工作深入开展,积极促进开放型经济强国建设。”

“中国法院将始终严格遵守国际条约义务,依法适用条约惯例及外国法,依法实施司法互惠,加强国际司法协助,支持发展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推动全球法治化治理发挥积极作用。”周强表示。

便民高效的诉讼服务

2015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立案登记制实施和修改后行政诉讼法施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量不断攀升,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办案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此种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坚持内部挖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圆满完成了审判执行工作任务。

2015年5月,中国法院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制定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意见和登记立案规定,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月,全国法院共登记立案1132714件,同比上升29%。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逐步建成面向社会的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

在彻底解决“立案难”的同时,中国法院通过信息化建设为群众诉讼提供更多便利。建成诉讼服务网,当事人实现网上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申诉,使当事人参加诉讼更加便利,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建成网络预约阅卷平台,方便当事人和律师阅卷。推进庭审全程录音录像,通过“庭审直播网”可收看庭审直播,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加强社会监督。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让群众避免奔波之苦。

周强院长表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公正严格的审判工作

2015年,中国法院继续加大力度,坚决纠正冤错案件。同时,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的意见》,完善冤假错案复查纠正、国家赔偿、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司法救助工作,积极研究规范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工作,让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

周强院长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切实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保障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富文佳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