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十三五”规划聚焦绿色发展 中国引领全球清洁能源革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4:23:33
外国专家:“十三五”规划聚焦绿色发展 中国引领全球清洁能源革命

2015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领导人活动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提交两会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既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对中国的发展意义重大。外国专家学者认为,纲要中提到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概念尤为振奋人心,中国将引领一场全球清洁能源革命。

“2014年,中国向世界很好地证明了限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增速放缓。现在,中国的领导人正在展望更长远的未来。”美国著名科学期刊《太平洋标准》(Pacific Standard)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对减缓全球变暖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指出,中国期望能够在“十三五“期间减少煤炭的使用量、代之以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从而在达成社会、经济发展新目标的同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这都是一件大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其排放量超过全球总排放量的20%。当然,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人口众多,加拿大和美国是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的国家。如果中国能在未来五年达成这一雄心勃勃的绿色能源目标,这将是减缓全球变暖的重要一步。”

凯特•戈登在芝加哥智库“保尔森学院”研究美国和中国的气候变化政策,她认为中国或许能够给美国上一课,“如果中国干得不错的话,美国在经历自身转变的同时可以向中国学习”。

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不能再依靠粗放型发展方式、依靠强力刺激太高速度来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戈登表示,专家认为中国在谈到环境问题和目标时非常真诚,“他们许下的是真正的承诺”。

国际非盈利机构“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刊文称,中国将低碳“能源革命”作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核心。文章称,“十三五”规划聚焦于建立一个“清洁、低碳、高效的现代系统”来进行一场能源革命。根据规划,中国将鼓励生产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费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等目标。

“我很高兴能够见证中国正在展开的这场积极的清洁革命。”“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表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以历史上从未见过的规模和速度实现向可持续性的转变,这个规划为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将引领一场全球清洁能源革命。”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