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迅速蔓延,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5:47:29

专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迅速蔓延,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
 
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宣讲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单娟)近年来,艾滋病在我国青年学生中(15-24岁)迅速蔓延,主要是经男性同性性传播,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尊友在艾言爱语——大学艾滋病防治公益宣讲会上指出。

该宣讲会由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携手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北京佑安爱心家园、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等共同举办,旨在青年学生中更好地普及艾滋病防控知识。

面临艾滋病,每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吴尊友在会上表示,根据最新的流行数据,青少年中的艾滋病感染者仍在增加,其中男同群体的感染率出现齐步走式的上升趋势,这是目前国内艾滋病防治领域面临的巨大挑战。

报告显示,我国现存活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9569例,占全国存活感染者和病人总数的 1.7%。这其中,男性同性性传播增加明显,2008-2015年,男性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分别为58.5%64.0%66.9%71.7%73.7%75.9% 81.6% 82.6%

20158月,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出现了诸多新问题,如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许多大学生并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方式、表现症状和预防措施,使得艾滋病在高校的蔓延趋势愈发严重。

在人类与艾滋病抗争的历程中,每个人都不应成为旁观者,对于大学生这一群体更是如此。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亚洲区副主席鲍宇刚在宣讲会上倡议,青年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了解艾滋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同时,每一个感染HIV的人既是病人,也是受害者,他们的身心已饱受疾病的折磨。我们不应该再歧视他们,而应该努力为他们营造更加友好、温馨,没有歧视、充满关爱的社会环境,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校园抗艾任重道远,这不仅需要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机构的参与,更需要来自社会多方力量的尊重、理解与支持,他补充道。

(编辑:富文佳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