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媒:昂山素季前私人司机参选缅甸新总统 胜券在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4:39:07
缅媒:昂山素季前私人司机参选缅甸新总统 胜券在握
昂山素季的前私人司机吴廷觉和昂山素季。(图片来源:缅甸时报)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信莲)据《缅甸时报》3月10日报道,缅甸新一届联邦议会当天启动推选新总统程序,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下称“民盟”)推举昂山素季的亲信、前私人司机吴廷觉为总统候选人。由于民盟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在议会两院均拥有半数以上席位,吴廷觉几乎确定会当选为缅甸新一任总统。

10日上午,在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团(即下议院)会议上,民盟正式提名吴廷觉为总统候选人。而在去年大选中落败的巩固和发展党(下称“巩发党”)也推选现任副总统赛貌康为总统候选人。

在联邦议会民族院议员团(即上议院)会议上,民盟和巩发党分别推举民盟钦族议员亨利班提育和前民族院议长吴钦昂敏为总统候选人。但军方未经选举的议员团尚未公布自己的候选人。

根据缅甸宪法,缅甸联邦议会先分成3个集团——人民院、民族院和非民选的军方议员团,分别选出各自的总统候选人,然后在议会联席会议对3名候选人进行投票,赢者成为总统,落败的两人分别担任第一和第二副总统。

报道称,人民院和民族院可能会在10日晚些时候分别进行投票,选出本集团的唯一一位总统候选人。而议会联席会议投票预计在下周举行。鉴于民盟在两院均占有半数以上席位,吴廷觉当选新一任总统几乎是“板上钉钉”。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的五年任期将在3月30日结束。

吴廷觉现年69岁,1962年毕业于仰光经济学院,1972年从英国牛津大学拿到硕士学位。他是昂山素季的前私人司机、最信任的顾问,目前协助运营昂山素季的慈善基金。《缅甸时报》认为,吴廷觉之所以被确定为民盟的总统候选人,是因为他为人“忠诚”。

缅甸宪法规定,如果候选人的“合法婚生子女拥戴国外政权”,那么该候选人将无法出任总统。而昂山素季的两个儿子都拥有英国护照,所以她受宪法所限不能担任总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