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计委:北京出现大规模寨卡疫情风险较小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1:19:29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记者王晓东) 北京市卫计委发言人高小俊今天表示,针对寨卡疫情,北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完全有能力应对突发疫情的出现。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已经组织相关疾病防控机构,分析寨卡病毒疫情,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防控任务。建立了寨卡病毒检测的相关技术和方法,并完成了对相关疾控中心的技术培训,可以有效排查可疑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突发传染病应对防控体系,有一支高素质、业务技能强的传染病防控队伍,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类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出现。

高小俊表示,北京出现大范围寨卡病情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寨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北京市不是伊蚊的分布地区,监测显示,近三年来,伊蚊仅占北京市捕蚊总数的3%左右,”高小俊表示。“即使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输入北京市,其输入后引起大范围传播的风险较小。”

高小俊表示,防患寨卡病毒的最佳保护方式就是防止蚊子叮咬。穿戴浅色衣服;室内主要采用纱网、门窗隔离;必要时悬挂蚊帐。同时注意储水容器的清理,消灭蚊虫滋生环境。

建议有出境旅行打算的市民,应及时了解寨卡病毒疫情国家情况。若怀疑可能感染寨卡病毒时,应及时就医,主动报告旅行史,并接受医学随访。

(编辑:富文佳、薛天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