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式创新”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1:04:16

外媒:“中国式创新”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信莲) 2016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当前中国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这是“新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报告中61次提到“创新”一词,体现了政府对创新的重视,也引起了很多国外媒体的关注。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经济”是什么?

关于新经济,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美国侨报网3月4日报道认为,根据李克强对“新经济”的表述,各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大趋势,加强相互交流,借鉴彼此经验,促进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推动以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等为重要内容的“新经济”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提升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绿色能源环保、互联网是“新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

“新经济”将是中国重要增长引擎

《联合早报》3月9日报道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新经济”进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意义非常重大,对处在“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非常重要。“新经济”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待“新经济”一定要有新思维。

虽然,“新经济”一定程度上会对传统经济与传统经济金融监管带来一些挑战,使其深感不舒服,或者既得利益遭受损失,但是,“新经济”给所有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因此,决策层、监管者以及传统经济业态都应该以新思维对待“新经济”。

文章称,无论从当前中国经济现状,还是从经济发展长远之计的角度看,发展新经济都已经迫在眉捷了。“新经济”就是中国一直追求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

科技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将“新经济”写入其中,更是61次提到了“创新”一词,可见政府对创新的重视态度。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报道认为,科技创新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发展给中国带来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同样,德国《每日镜报》3月6日发文,肯定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说法。文章指出,要实现到2020年人均收入和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唯有像李克强总理说的那样,“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瑞士法文媒体“Le Temps”指出,中国创新力量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可以称之为“中国式创新”。文章称,中国创新的独特性为其成为全球性的创新国家提供了基础。中国的企业在创新上拥有自己的一套路子,十分善于提炼有利价值。

瑞士媒体认为,“中国式创新”不仅对中国,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