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将达1.2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9 20:14:43

驻英大使刘晓明: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将达1.2万美元

 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亚洲之家”新书《2025年的亚洲》中的署名撰写文章:《展望未来十年的中国》。

中国日报3月9日伦敦电(记者 王铭洁)2016年3月8日,英国“亚洲之家”举行《2025年的亚洲》(Asia 2025)新书发布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为新书《2025年的亚洲》撰写署名文章:《展望未来十年的中国》。在署名文章中,刘大使指出,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届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万美元左右。目前世界银行对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人均国民收入为1.2万美元左右,2020年该标准可能上升到1.3万美元。

“亚洲之家”是英国旨在促进亚洲经贸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非营利性机构,其会员多为英知名机构、大型企业及各界精英人士。新书《2025年的亚洲》旨在庆祝该机构成立20周年,邀请来自政治、商业、学术等领域的25位国际知名人士撰文,从政治与经济、商业与贸易、创新与社会三个方面,阐述对未来亚洲国家发展、地区合作、与其他国家经贸联系等议题的看法和建议。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等均为该书撰文。该书旨在为“亚洲之家”会员提供决策参考。

该书刊登了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撰写的题为《展望未来十年的中国》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展望未来十年的中国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和影响显著提升,与世界的互联互动更加紧密。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稳步迈向现代化的大国,中国不仅在人类进步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也日益成为推动世界和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发展将呈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中国发展进 入新的转型升级征程。我们将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推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与举措,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届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万美元左右。随着“十三五”规划的稳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逐步到位,中国经济将走得更好更稳更远。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贡献者。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也有力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未来,中国将继续全面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将继续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我们将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打造的东起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的经济带,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新兴经济带,将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些都将为全球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此外,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全球发展议程。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国际多边合作的推动者。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进程,力所能及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习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中方将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中国将于2016年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度信任,也展示了中国愿为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设作出贡献的真诚愿望。我们将同各方一道,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无意另起炉灶。同时,为了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发展趋势,将推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加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愿望。

展望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建设者。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根据时代潮流和本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中国将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 题,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创新安全理念,致力于与亚洲国家团结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中国愿与地区国家一道,努力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同时,中国的发展壮大也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习主席不久前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将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还将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 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将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宁的世界发挥更多积极建设性作用。

中英两国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都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神圣使命。习主席成功对英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这不仅丰富了中英关系的内涵,也彰显了中英合作的全球示范意义。展望未来,中国将与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共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共享发展 机遇、共创人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