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每月白拿补贴!加拿大安大略省拟试行基本收入政策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8 14:36:15

居民每月白拿补贴!加拿大安大略省拟试行基本收入政策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高琳琳)据科技内幕(Tech Insider)4日报道,继芬兰和荷兰积极推动向本国居民无条件发放无月度补贴后,加拿大安大略省也计划试行这一政策。

安大略省政府于2月份宣布,这项措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该省展开试点工作,政府每月为居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支出进行补贴。

这一超前的想法在20世纪60年代前后就被提出,被称为“基本收入”(Basic Income)。在首次被提出之后的数十年中,很多学者和政府官员都曾尝试这一举措,但结果喜忧参半。加拿大一个推动该项目实施的全国性组织则持乐观态度。该组织主席希拉·雷格尔表示,这项措施应该在包括魁北克省在内的加拿大所有地区推行,没有什么理由将任何地区的个人和政府排除在外,现在是所有人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安大略省官方尚未最终确定该措施的试行时间和范围,也未决定补贴的额度。该项措施的资金将来自安大略省预算的专项拨款。

根据试行方案,在芬兰,居民每月将得到800欧元(约合5737元人民币)的额外补贴。而在荷兰各地,人们会收到1000美元(约合6507元人民币)的补助。

安大略省在推动这一补贴政策实施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加拿大家庭与儿童及社会发展部部长让-伊夫·杜克洛上月初正式表态支持这一试验,并称基本收入值得好好研究和讨论。杜克洛说:“现在有很多种不同的低保收入,我很高兴地看到人们关注这一想法。”

报道称,从理论上讲,基本收入的想法能够奏效。尽管人们通常认为,这种“白来的钱”会使一些人不劳而获,但研究证实情况恰恰相反。2013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财政保障体系的支持下,试行基本收入政策后,人们的工作时间延长了17%,收入也增长了38%。

在像加拿大这样医疗保障和退休储蓄都高度社会化的国家,由纳税人支付的基本收入政策得到顺利推行应该不成问题。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