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磊:中方愿继续为重启阿富汗国内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作者:王旭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7 20:33:44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旭 郑晨)3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重启和谈答记者问表示,中方愿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各方意愿前提下,继续为重启阿国内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有记者问:阿富汗塔利班5日称,其领导人未授权任何人参加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斡旋的和谈。阿富汗总统加尼6日称,他认为阿政府与塔利班重启和谈仍有希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和包容性的和解进程,一贯主张阿富汗国内各派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彼此分歧,实现持久和平。”

洪磊表示,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旨在为阿富汗政府重启同塔利班直接和谈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协调组成立以来,在凝聚和谈共识、推动和解进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塔利班是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重要的一方。希望和谈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切实照顾彼此合理关切,争取早日重启和谈。中方愿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各方意愿前提下,继续为重启阿国内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