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2016年中国外交将继续“习”卷全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7:22:53

外媒:2016年中国外交将继续“习”卷全球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3时在北京开幕,2016年的两会已经逐渐拉开帷幕。国际媒体十分重视两会透露出的有关中国经济和外交走向的信息,认为2016年中国外交将继续“习”卷全球。

美媒据两会看中国外交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开启旋风外交模式。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共出访8次,行程长达42天,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洲、欧洲和非洲的14个国家。2016年中国外交料将继续“习”卷全球。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2016年的中国外交究竟要怎么干?这将成为两会期间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年1月初,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新年招待会上提出了今年中国外交的五大任务:为国内建设服务,为世界经济引航,为世界和平担当,为地区发展出力,为同胞福祉尽责。

按照惯例,今年两会期间将举行外交部长和总理专场记者会。王毅部长和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料将释放更多关于中国外交“怎么干”的信息。

外媒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新面孔

俄罗斯卫星3月3日报道称,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新面孔值得关注。据报道,约有40名代表因违法违纪不能出席本次会议,可见中国反腐力度没有减小。

美国侨报网援引中国媒体的报道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发布的六份任免公告统计,在过去一年中已知27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地方“两院”系统中也有至少两人将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首次亮相两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补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一位是知名引力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罗俊。他于去年1月担任中山大学校长,是中国本土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天琴计划”的牵头人,“天文大咖”身份将令其在两会期间受到关注。此外,基层代表亦添新面孔。东北三省知名的“种粮大王”于会怀,和来自甘肃的“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的刘天绪,都是带领农村创富的好手。

美媒关注两会六大经济看点

美国侨报网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广受外界关注。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重要议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谋篇布局。

侨报网援引资深经济学家辜胜阻的话称,围绕这项议题,代表委员将关注的六大经济热点具体为:如何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十三五”;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降低企业成本和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等问题。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