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话两会:期盼“十三五”开好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6:30:26

华侨华人话两会:期盼“十三五”开好局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信莲)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3时在北京开幕,2016年的两会已经逐渐拉开帷幕。海外华侨华人也对这一关系中国未来走向的热点事件十分关注。

牛津大学华人教授回国建言献策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6年代表英国华侨列席两会的是牛津大学工程系教授崔占峰,他是这所有800年历史的世界名校的首位华人教授。此外他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崔占峰认为,海外侨胞在推进中外交流合作、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崔占峰说:“我们华人首先要团结、强大,在所在国主流社会中不断提高社会地位,为中国提高国际形象、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他还进一步指出,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虽然它们有雄厚的资金和国力的支撑,但其中很多是“单打独斗”,并不了解中国投资和海外投资差别,因此需要当地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学者等的支持。

旅欧侨胞:期待“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些旅欧侨胞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海外侨胞,每年都有侨胞列席两会,为华侨华人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受访侨胞虽然不能回国参会,但也希望政府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蔡良豹说:“近年来旅欧侨胞的安全问题凸显,中国政府一直通过使领馆全力保护我们,我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保障海外华侨华人的措施出台。我之前觉得五年规划太高深了,离我们生活也太远。直到去年在朋友圈听到了《十三五,那是什么舞?》那首歌,我才知道,它离我们也不算远。我期待这个‘舞’今年能开好局、起好步。”

中意经贸交流促进会会长叶仲和:治污反腐

“像我们这样经常往中国跑的人,非常关心国内的环境问题。现在,中国政府很重视雾霾治理、污水处理等问题,我希望这次两会能在这些方面达成一些实质性的成果。就我个人来说,我还很关注反腐话题。我看到年初以来,中国至少6名部级以上‘老虎’落马。不知道今年两会之后‘打虎拍蝇’又会有什么新进展。希望今年的反腐工作‘力度不能减、节奏不能变、尺度不能松’。”

意大利华人酒吧协会会长王焱军:回国投资

“现在中国各地都开始办引资会、招商会,但我还是希望能为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开设更多的专属平台。还有就是我们回国后,由于没有身份证,会在投资和出行等各方面受到一些限制。此外,我有些华人朋友希望两会期间,能针对归侨子女求学、就业出台一些具体措施。”

意大利宋庆龄基金会主席金慧:慈善事业

“我注意到慈善法的修改是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看点。我们衷心地希望慈善法的修改和落实能够更好的引领、保障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健康发展。我们也会积极带动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华人慈善事业中,为在海外树立更好的华人形象做出努力。”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代理会长浙商总会常务理事邹勇:包容发展

“2016年是中希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目前,希腊正处于‘债务危机’与‘难民危机’的双重困境中,我们旅希华人在祝愿祖(籍)国能够更加强大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两会,呼吁中国社会及中资企业,对身处困境中的希腊给予更多关注。”

中文教育人士:寻根

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增多,“侨二代”“侨三代”的教育问题成为侨胞们关心的话题。为了鼓励华裔子弟学习中华文化、传承华夏文明,许多海外中文教育人士克服重重困难、不懈努力。对于两会,他们也有话说。

罗马孟子中文语言学校校长解颖表示,作为从事海外中文教育多年的工作者,特别期望两会能够给海外华侨子女的寻“根”问题留点时间。

据她所知,现在罗马的海外华人约有10万,官方数据显示全意大利的华人大约有30万。今后,来意大利的华人会越来越多,在这里出生、成长的华人孩子们也一定会越来越多。虽然这些孩子们梦里说的可能都是意大利语,但他们依旧能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谁,他们的根在中国,而不是西方。

“我知道国侨办每年都会为海外华侨子女开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用集中生活、授课、旅游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祖(籍)国。但我感觉这个时间还是太短了。”解颖希望政府能考虑多增加一些寻“根”活动,让华侨孩子住到当地有同龄孩子的人家里、“结对子”交流生活,从最根本的饮食起居上感受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中国年轻人的真实现状,让孩子们可以同时寻找到生活、文化、风土人情等多方面的“根”。

海外浙江华文媒体联合会副秘书长、旅意华侨尹名兴认为,虽然现在海外的中文教育比过去要进步许多,但许多地方仍然面临着资金、师资匮乏等困难。希望今年两会能有代表委员或海外列席代表关注此事,让他们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