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启动严厉驱逐计划 向土耳其遣返308名非法移民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4:53:04

欧盟启动严厉驱逐计划 向土耳其遣返308名非法移民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誓言帮助成员国驱逐非法移民。(图片来源:《星期日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星期日快报》网站3月2日报道,欧盟2日将308名非法移民遣送至土耳其,同时呼吁成员国将那些不具备难民身份的移民驱逐出境。

欧洲难民危机不断恶化,多国移民系统面临崩溃,欧盟终于采取行动以期控制混乱局面,2日将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308名不符合难民标准的移民遣送至土耳其,再由土耳其方面将其遣返。

北非、亚洲等地的部分移民,借着难民危机的混乱,涌入福利较好的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期待在那里过上好日子。欧盟决定加大力度驱逐这些不符合难民身份的移民,并呼吁成员国积极采取行动。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承诺要帮助欧盟成员国驱逐非法移民,并表示《都柏林公约》是拯救欧盟国家的唯一出路。根据该公约,所有难民必须在第一个抵达的欧盟国家申请庇护。

欧盟启动严厉驱逐计划 向土耳其遣返308名非法移民
2015年有超过100万难民涌入欧洲。(图片来源:《星期日快报》网站)

尽管如此,欧盟庞大的移民数量仍是难题,目前仅希腊一国就有超过2万移民。欧盟边境管理局透露,今年的移民数量比去年同期高出30倍。芬兰表示,该国接到的难民申请是以往的6倍。

图斯克访问克罗地亚期间,与该国总理奥雷什科维奇进行会谈,表示欧盟必须对非法移民采取严厉措施。 “当务之急是迅速遏制非法移民流动并减少非法移民数量,同时保持申根国内部的团结,”图斯克说,“对于那些来自第三世界国家、不符合难民条件的移民,或是未能尽早申请难民庇护的人,欧盟成员国应拒绝其入境。”

克罗地亚位于希腊和德国之间,属于难民涌入欧洲的前线国家。为了阻止源源不断的难民潮,克罗地亚准备派军驻守与塞尔维亚接壤的边境。

去年11月,欧盟与土耳其签订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依据该协议,欧盟向土耳其提供约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3亿元)的援助资金,帮助其改善难民生活条件,并允许该国居民免签赴欧旅游。土耳其则将加强边境管控,帮助欧盟甄别和遣返那些不具备难民资格的非法难民。

近期数据显示,北非和巴基斯坦前往欧洲的经济移民数量有显著增长,他们中部分人企图趁叙利亚内战的混乱局面,在欧洲开始新生活。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