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今起举行最后一轮更换国旗公投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3:06:28

新西兰今起举行最后一轮更换国旗公投
新西兰更换国旗的最后一轮公投于3月3日起举行。(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高琳琳)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新西兰开始举行最后一轮公投以决定是否用新方案换掉旧国旗。民众须在本月24日的截止日期前,在现有的国旗和前一轮公投中胜出的设计方案间二选一。公投将通过邮寄方式进行。

这一更换国旗的活动已经引起巨大争议。许多人士批评说,高达2700万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的活动耗资太大,而且对获选的国旗方案表示不满。

但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其他人士强调,新西兰需要一面更具自身特色的新国旗,目前使用的国旗容易与澳大利亚国旗弄混,而且也是舍弃带有英国殖民烙印的米字旗图案的时候了。

本周早些时候,约翰·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公投是新西兰更换国旗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现在不做出改变,除非新西兰变成共和制国家,否则再也不会有第二次机会”。他指出,鉴于目前英国王室在新西兰的民众支持度很高,预计在他有生之年,新西兰不可能转变为共和国。

在去年11月20日至12月11日举行的第一轮公投中,“银蕨旗”从五个候选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在第二轮公投中与目前的国旗“对决”的机会。

该设计以银蕨叶和南十字星为图案,采用黑白蓝的配色,由建筑师凯尔·洛克伍德(Kyle Lockwood)设计。共有约150万民众参与上轮投票,相当于登记选民数的一半。

新西兰今起举行最后一轮更换国旗公投

图为新国旗的一些设计方案。(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