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5年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1%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1 17:00:15

中国日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艺)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公安部“四项建设”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有利契机,坚持以新思维把握新常态,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大局中思考、谋划,牢固树立首都意识、首善意识、首善标准,忠诚履职、顽强拼搏、连续奋战,圆满完成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等重大安保任务,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全年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1%,全力维护了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两大安保”决战阶段 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5.7%

始终把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世界田径锦标赛“两大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作为贯穿全年的头等大事,坚持以“两大安保”牵动、促进全局工作,以全局工作服务、保障“两大安保”,以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推动安保工作,以项目化的要求推动警务建设,不断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夯实基础,有效提升了首都公安工作的整体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

特别是在“两大安保”决战阶段,坚持最高规格、最严要求,投入安保力量9.6万人,发动群防群治力量86万人,对重点地区、部位实施立体式安防措施,确保了核心区人员、物品、场地绝对安全;启动社会面最高等级防控方案,全市接报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5.7%。

始终把反恐防恐作为第一要务 充分发动群众全力维护首都社会安全稳定

始终把反恐防恐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反恐防恐工作体系,细化重点地区“一分钟处置”要求,整合巡警、交警、特警、武警等应急处突力量,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前置屯兵、武装震慑、设点驻守、动中备勤,组织拉动、演练1500余次,不断检验队伍、磨合机制,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坚持以群众参与为本,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反恐宣传活动千余场次,张贴、发放宣传品100余万份,有力推动了反恐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接报群众举报线索2600余条,对重要线索实行了“多奖、重奖、快奖”,切实把广泛良好的群众基础转化为反恐防恐的强大合力。

全年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1%

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紧紧围绕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防管控”专项行动和多波次“平安行动”,保持了首都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坚持点面结合、动静结合、专群结合,不断完善打防管控一体化、地上地下一体化等警务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治安防控效能,全年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1%。

以社区、街面为重点,推行“一村(格)一警”工作模式,强化巡逻警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力推动外围防线建设,对全部196条进京道路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查控,最大限度将各类风险隐患拒于京门之外。

创新群防群治组织发动形式,打造“西城大妈”、“朝阳群众”、“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网警志愿者”等群众组织品牌,形成了警民携手、共保平安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推进侦查办案合成化、专业化、精确化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6万起,命案实现100%全部侦破,八类危害严重案件破案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探索推出警银联动、警通联动、警企联动和专业拦截、止付等机制措施,破获电信诈骗案件4900余起,及时止损6.2亿元。

坚持全警禁毒、全民禁毒,抓获涉毒人员1.2万名,缴获各类毒品284.8千克。坚持主动发现,持续加大经济犯罪打击力度,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00余名。

针对涉黄涉赌、黑车扰序等治安顽症,坚持警情牵引、多警联动、部门协同,依法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7.3万件,处理违法人员26.1万名,打掉涉黄涉赌违法犯罪团伙、窝点3300余个,全年治安秩序类警情同比下降8.6%。

坚持优化服务 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保障民生水平

紧紧围绕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服务管理工作。

围绕“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总要求,深化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顿,优化执法质量考评体系,特别是按照“一站式”办案的思路,创新推出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以办案场所规范化推进了执法办案规范化。紧紧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新要求,把缓解交通拥堵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治堵、治乱、治祸”相结合,坚持多警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推出了优化交通信号配时等25条交通缓堵措施,“122”交通拥堵报警量同比下降17.7%,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9.4%。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陆续推出交通“事故E处理”等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完善“民生服务平台”功能,平台日均业务办理量达1.8万件,为企业、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服务。

(编辑:严玉洁 于熙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