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星期二”5大看点:特朗普、希拉里大获全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3:11:58
“超级星期二”5大看点:特朗普、希拉里大获全胜?
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信莲)3月1日,美国总统大选初选阶段的最重要选战“超级星期二”拉开帷幕。当天,民主、共和两党的竞选人将为争取数百张党代表票使出浑身解数,以求能在这天大幅领先竞争对手、为赢取党内提名铺平道路,从而离白宫更近一步。

就共和党而言,“超级星期二”的初选结果将影响661张党代表票,超过赢得提名所需的1237张票的一半。而声势领先却备受争议的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已在前四场初选中拿下三局,如果他在这天延续胜势,其他参选人或将事实上淘汰出局。

民主党方面则将决定865张党代表票花落谁家,约占锁定提名所需的2383张票的1/3。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南卡罗莱纳州大胜唯一竞争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后,其在党内“无可争辩的领跑者”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外界普遍预测势如破竹的希拉里将在1日大有斩获,桑德斯未来的竞选之路将更加难走。

“‘超级星期二’可能会令特朗普出线,与希拉里展开一对一的较量;也可能代表着共和党内一场持久战的开端。”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月29日列举出这个重要日子的5大看点。

1. 特德•科鲁兹能在得州取胜吗?

得克萨斯州是科鲁兹的故乡,该州将在3月1日产生155张党代表票。为了拿下得州,科鲁兹先于特朗普数周在这里开展竞选活动。

出身得州的科鲁兹若在家乡败给了特朗普,他的竞选前景将会变得非常暗淡;但是如果获胜的话,他就够向外界证明只要给选民以时间了解他的竞选纲领,他还是一位能够赢得选战的参选人。

2. 特朗普能大获全胜吗?

在共和党前四场初选中,特朗普拿下三局。上月26日起,看上去势不可挡的特朗普开始在南部多州密集展开竞选活动,预计其宣扬的反非法移民、禁止穆斯林入境等理念将为其赢得选民支持。

3月1日,如果特朗普能够在全部12个举行初选的州中获胜,虽不足以助其稳稳拿下党内提名,但会令克鲁兹、佛罗里达州参议员卢比奥等其他参选人更难翻盘。

3. 输家能转败为胜吗?

根据两党规章,在“超级星期二”举行初选的十余个州中,绝大多数将依据得票比率分配党代表票。这意味着,如果第二名的得票率与第一名相近的话,两人拿到的党代表票数很有可能所差无几。

在此情况下,“输家”如要继续竞选还需考虑一个问题——他们的“金主”还愿意跟随多久?对于那些财力雄厚的捐赠者来说,他们只想把支票给“赢家”,第二名通常无法激起他们的捐款欲望。除非,“输家”能够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而非实力不济者。

4. 桑德斯能在科罗拉多、明尼苏达或马萨诸塞之类的州以大比分胜出吗?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在3月1日举行初选的多州中以大比分抛离唯一对手桑德斯。尽管如此,桑德斯仍然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在科罗拉多、明尼苏达、俄克拉荷马、马萨诸塞和佛蒙特州争取选民支持。如果他能够在这些州以大比分胜出,则可证明其仍有实力继续与希拉里一战。

5. 希拉里在得克萨斯、弗吉尼亚等南部州能以多大比分胜出?

在南卡州举行的第四场初选中,希拉里的得票率超过对手桑德斯近50个百分点。南卡州是南部腹地第一个举行初选的州,且当地超过八成的非洲裔选民把票投给了希拉里,这为希拉里赢得3月1日在得克萨斯、弗吉尼亚和田纳西等南部州举行的初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她能在南部州继续以50个百分点左右的大比分“碾压”对手,桑德斯的竞选前景将变得极为暗淡,甚至事实上淘汰出局。

而希拉里的助手对拿下“超级星期二”信心满满,“即便桑德斯能以不错的成绩赢得5个目标州,希拉里仍会比他多拿到至少50张党代表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