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4 11:22:13

中国日报2月24日电(张陨璧)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我同克里国务卿一个月内三次会晤,表明双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都希望发展好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国际媒体往往聚焦中美两国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双方的会谈,不仅谈如何深化合作,也要谈如何管控分歧。两国外交部门的职责,就是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如同“清道夫”,随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王毅说,今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的重要一年。双方要按照两国元首的共识,保持和加强髙层及各级别对话交往,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加强反腐败和执法合作,通过实施“中美旅游年”等项目进一步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并继续拓展双方在更广泛领域合作。中方支持美方3月底4月初在华盛顿主办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王毅指出,亚太是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最多的地区。我们双方对亚太和平、稳定与发展负有重要共同责任,应加强互信,深化合作,推进中美在亚太事务中开展良性互动。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时也表明了中方反对美方有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严正态度。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美中在伊朗核、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成功合作在全球产生了积极影响。美方赞同加快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愿意加强同中方各领域合作,发展更加富有成效的美中双边关系。美方希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合作,愿同中方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美中两国间问题。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叙利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