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4 11:21:02

中国日报2月24日电(张陨璧)外交部长王毅2月23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这一关系复杂、多元,难以简单定义。合作机遇把握不住可能转化为分歧,而分歧摩擦处理好了就能成为合作亮点。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王毅说,“加法”就是要通过拓展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扩大正能量。中美利益已相互交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环顾当今世界,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从中东和平到非洲发展,都需要中美协调配合,共同参与。展望未来,中美共同利益只会扩大,不会减少;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只会拓宽,不会变窄。因此,双方不仅要想“让对方做什么”,更要多想可以“共同做什么”,要把共同利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王毅说,“减法”就是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矛盾总是存在的,老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双方应当正视中美关系中的矛盾,通过密切有效沟通及时消除误解误判,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防止小问题成为大麻烦。

王毅强调,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基于两国间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要用望远镜眺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双方应继续以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视野把握和推进中美关系。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