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中欧需注入政治决心尽快启动自贸区谈判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2-23 20:10:00
迟福林:中欧需注入政治决心尽快启动自贸区谈判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演讲。图片来自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网站
迟福林:中欧需注入政治决心尽快启动自贸区谈判
驻葡萄牙大使蔡润致辞。(图片来自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网站
迟福林:中欧需注入政治决心尽快启动自贸区谈判
 
嘉宾提问。(图片来自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网站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2月23日电(记者 付敬)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再次呼吁中欧领导人应注入足够的政治决心,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区建设可行性研究,进而启动双边谈判,构建亚欧大市场。

应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邀请,迟福林昨日出席了该使馆组织的“中国大讲堂”系列讲座开幕式并就“中国经济的改革、转型及发展前景”为题开讲。

自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以来,迟福林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打造更加紧密的中欧经贸关系的政策选择研究。目前中欧正在进行投资协定谈判,而欧盟也正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进行内部评估。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目标,作为中国智库,我们需要提出更多的方案,而不是设置障碍;我期待中欧领导人,特别是欧洲的政治家要展示出勇气和眼光,早日果断决定建立中欧自贸区,”迟福林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

迟福林认为在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中方应在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建设亚欧大市场;而建立中欧自贸区对于面临难民、经济、恐袭和脱欧等多重挑战的欧盟来说也应是“及时雨”。

迟福林说中欧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中欧贸易增长快速,而随着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中欧自由贸易的需求巨大、空间巨大。他指出中欧自由贸易的最大潜力在服务贸易。

据他估算,到2020年,如果中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1.2万亿美元、与欧盟的服务贸易比重由2013年的13.2%提高到20%,双方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2200亿欧元。

因此,他建议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谈判。

在具体操作上,他建议一是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谈判同步进行。“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尤其是从构建亚欧大市场的现实需求出发,谈判同步进行意义重大,也是形势所迫,越早做越好,”迟福林说。

同时,他建议尽快开展可行性联合研究,而中欧智库交流合作可以为共建中欧自贸区提供智力支持、舆论氛围和民意基础。

“我建议中欧政府委托智库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联合研究,鼓励各类智库围绕中欧自贸区开展广泛的合作交流,”迟福林说。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