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考试越来越简单导致英国人数学“技不如人”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3 16:44:36

研究:考试越来越简单导致英国人数学“技不如人”
 
有批评者认为,现在英国年轻人的数学水平已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2月23日电(高琳琳)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一项有关考试分数膨胀的研究表明,目前在A-level(英国高中课程)数学考试中成绩得B的学生,若参加50年前的考试,或许只能得到E的成绩。拉夫堡大学所做的这项研究发现,英国数学的评判标准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便呈显著下降的趋势,考试已经变得越来越简单了。

该研究证实了长期以来存在的观点:那些参加50年前数学考试的人,需要接受更高等级别的教学来获得好成绩。

一方面,有批评人士警告称,过去一个世纪考试标准的退化导致英国年轻人在数学能力上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人。另一方面,一流学府也抱怨称,大量的高分考生使校方甄选真正优秀学生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现在的试卷要明显比上世纪60年代的简单得多,但这一情况在最近20年中基本没有改变。该报告的作者指出,A-level数学成绩膨胀自1996年以后便进入了稳定期。

来自数学教育中心的伊恩·琼斯博士表示:“对于A-level数学考试日趋简单的担忧一直都存在。虽然我们的研究的确显示,20世纪60年代和90年代之间考核标准在下降,但还没有证据证明在过去的20年内有下降的表现。这项研究克服了先前的研究在这一领域的限制,使其成为这类研究中最权威的一个。在数学考核标准方面的争论依旧在持续,对于决策者来说,掌握准确的证据就显得至关重要。”

英格兰已经在逐步实施考试改革,改革后的首批GCSE和A-level考试于去年秋天举行。相关部门官员也表示,需要这些改革措施来使资格认定变得更加严格。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

 

标签: